科学认知特殊食品 益生菌类保健食品迎来发展黄金期

0
2022-11-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年来,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主要的保健功能就是增强免疫力,因此快速进入千家万户,线上线下销售量均名列前茅。益生菌类保健食品迎来发展黄金期。

  严格管理使用菌种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使用菌种,必须是监管部门发布的可用于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的菌种,而且有充足的研究数据和科学共识支持其具有保健功能。按照相关规定,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益生菌菌种名单》《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以及监管部门已批准的新食品原料中的益生菌菌种均可用于申报保健食品。

  我国早在2001年发布了《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益生菌菌种名单》,名单包括两歧双歧杆菌、婴儿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种、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干酪亚种、嗜热链球菌、罗伊氏乳杆菌。

  2010年至2011年,原卫生部先后发布《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分别含21个菌种和4个菌种的6个菌株。2013年,《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施行后,又陆续审批公布了16个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和8个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株。

  今年8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进行了更新,对名单中部分菌种分类和命名进行调整。对名单中涉及菌种分类和命名调整的菌种,设置两年过渡期。

  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员吴崇明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对益生菌菌种进行更新的主要依据是国际科技界基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在微生物分类学中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益生菌国际通用分类学保持一致,便于公众检索查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食用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名单中部分菌种的表述具体到亚种。因为细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菌株特异性,相同菌种的不同亚种和不同菌株,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可能相差很大。

  益生菌市场增速发展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显示,以益生菌为主要原料的国产保健食品的获批数量约有140款,包括经转让技术注册获得新批准文号的产品。

  据记者了解,益生菌保健食品功能主要包括调节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润肠通便,促进消化、对胃黏膜有辅助保护功能等;主要剂型包括口服液、粉剂、胶囊和片剂。

  王鹤松表示,2017年,我国益生菌市场规模为553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千亿元,近5年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以上。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益生菌市场规模将以每年12%—18%的速度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益生菌类食品市场快速发展,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追捧。究其原因,主要是公众已不满足仅从食品中获得能量,还有营养、功能等方面现实和潜在的健康需求;食品科学领域对益生菌的研究不断深入,很多科研成果已经在食品研发和生产领域得到应用,为产品提供了更多更扎实的科学基础;社会各界对益生菌的科普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使消费者对益生菌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知,更加关注这类保健食品,并催生和拉动相应的消费。

  差异化竞争成决胜关键

  吴崇明表示,益生菌保健食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需要有关科研部门和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例如,加强益生菌菌体的生理功能稳定性,潜在益生菌菌株的靶向筛选及挖掘,增强益生菌产品的保健功效,降低益生菌发酵产品品质的不稳定性,不断提升益生菌产品品质等。此外,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通过基因工程等手段培育功能更强大,并能长久定居肠道发挥有益作用的益生菌,也是益生菌类保健食品产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目前,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差异化竞争将成为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市场决胜的关键。”王鹤松表示,在我国益生菌原料市场中,外企研发和生产的菌种占据主导地位,知名菌种包括鼠李糖乳杆菌HN001、乳双歧杆菌HN019、嗜酸乳杆菌NCFM、乳双歧杆菌Bi-07等。随着消费需求的迅速增大,适合我国消费者肠道特征的菌种将更受青睐。同时,益生菌保健食品主要比拼菌种数量和浓度,今后将向益生菌复合功能型方向发展。此外,产品形态将更趋向零食化,益生菌酸奶、饮料、软糖、果冻等产品存在更多的发展机会。 记者 孙燕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