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磨咖啡市场进入快车道

0
2022-11-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孟刚
现磨咖啡是指选用新鲜烘焙的优质咖啡豆进行现场手工制作,从而能够最大限度保留咖啡的原始香气和纯正口感。随着现磨咖啡产品类型的不断丰富,以及消费者自身需求的“迭代升级”和咖啡消费认知的不断深入,加之供需两端的持续发力,现磨咖啡市场逐渐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市场不断壮大
上班买杯咖啡,已经是在上海某科技公司工作的李女士每天都要与同事履行的“约定”,喝咖啡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我国咖啡市场中,速溶咖啡仍为当下主流,不过现磨咖啡占比正持续提升。红餐网发布的《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咖啡市场规模达到1547亿元,其中现磨咖啡市场规模近600亿元。2022年,我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近1700亿元,现磨咖啡市场规模也将继续壮大。
目前,现磨咖啡主要包括连锁咖啡店、独立咖啡店、快餐店、茶饮店、便利店和自助咖啡机六大消费场景。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咖啡相关企业有17万余家,其中,约有2.3万家连锁咖啡店,广东省的连锁咖啡店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列第一。同时,广东也是我国现磨咖啡连锁品牌数量最多的省份,现磨咖啡连锁品牌及连锁咖啡店多位于中国南方城市,北方及中西部城市目前仍存在较大渗透空间。
在品牌方面,目前我国现磨咖啡市场主要为传统咖啡连锁品牌和本土新兴咖啡连锁品牌,除了星巴克、瑞幸、Manner这些消费者熟悉的品牌,歪咖啡、挪瓦咖啡、DOUBLE WIN、千小鹤等品牌的拓店动作也日益频繁。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在此背景下,业内专家认为,现磨咖啡市场持续壮大的趋势不会变。
供需两端驱动
数据显示,现磨咖啡占比持续提升,2017—2020年上升了21.5个百分点,未来现磨咖啡将为中国咖啡市场贡献主要增量。在业内看来,现磨咖啡市场的不断壮大与咖啡文化逐步传播及供给端连锁咖啡品牌发展等多因素有关。
天眼查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表示,纵观中国咖啡市场的发展,历经了尝新体验、社交体验、多元化消费场景更迭,直到今天的品质化消费阶段,实现了产品初级需求到自我价值满足的需求蜕变。咖啡其属性特征契合国民的新消费需求,比如解压、瘦身的生理需求,精致、悦己的精神需求以及广泛的社交需求。“此外,咖啡品类教育初步成熟,特别是目前新兴品牌进入市场较晚,定价较低,利用价格优势和高性价比逐渐占领市场,深入下沉市场,吸引了更多的消费群体。”陈倞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告诉记者,中国的咖啡市场已经从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消费频次和消费模式也已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无论是高端品牌还是中低端品牌,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粉丝”。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22年我国现磨咖啡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得益于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双向驱动,行业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趋势将集中于全产业链深度布局、门店扩张与产品创新三方面。
《报告》显示,从需求端来看,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现磨咖啡作为消费升级类产品,符合消费者的新需求。从供应端来看,一方面,先进的技术工艺能够确保咖啡原料品质及充足供应;另一方面,先进的工业化、科技化水平能够促进咖啡供应链的一体化建设及高效管理,同时催生新型商业模式,实现B端和C端之间“线上+线下”的全触点连接。
此外,咖啡市场的火热与背后风险资本的助推不无关系。在新消费经历了一波“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上升之后,咖啡赛道慢慢胜出,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天眼查数据显示,除了瑞幸、Manner,近几年,鹰集咖啡、Seesaw、挪瓦咖啡、千小鹤、DOUBLE WIN、歪咖啡都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融资,有的咖啡品牌在半年内融到了2到3轮投资。截至目前,今年咖啡市场已发生近10起融资事件。
发展需要“破圈”
虽然我国现磨咖啡市场发展较快,但咖啡人均消费量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据美团发布的公开数据,当前我国人均每年消费咖啡仅1.6杯,在一二线城市也只有3.8杯。而在日本、美国,每年人均消费咖啡则分别达到176杯和313杯。由此可见,我国现磨咖啡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空间较大。
湃动品牌战略咨询CEO沈帅波认为,国内现磨咖啡市场要想获得实质性增长,最大的难题是“破圈”。店家要给咖啡新用户足够强的消费理由,不仅要让这些新用户进得来,还要留得住。此外,品牌还要在价格、口味、认知上让消费者真正接受。
以价格为例,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现磨咖啡单杯价格从跨界品牌推出的5元到高端连锁品牌的40元不等。同样为现磨咖啡,价格相差为何如此悬殊?它们的区别在哪里?
据记者了解,咖啡豆是现磨咖啡价差的核心要素,咖啡豆优劣决定了咖啡的风味,也是咖啡定价的基本轴,而咖啡豆的价格差距着实不小。众所周知的商用咖啡豆种是阿拉比卡种和罗布斯塔种。前者被公认为品质优秀、风味优雅,常被用来做中高端商业咖啡和精品咖啡;后者则风味稍显粗糙。
“咖啡的品质取决于咖啡豆、牛奶等原材料的质量。如牛奶也分很多种,有鲜奶和奶粉的区别,也有奶源地的区别,这些都会影响现磨咖啡的成本进而影响到定价。”朱丹蓬表示。
《报告》认为,不同于其他咖啡产品的固定形态,现磨咖啡可在原有的基础类型之上进行创意特调,使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多元,更适合国人口味。虽然相较其他咖啡产品,现磨咖啡的价格较高,但随着整个咖啡行业技术水平及标准化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咖啡消费人群进一步扩大,现磨咖啡产品价格有望得到降低。朱丹蓬则认为,未来,随着产品创新快、口味本土化适应调整,高性价比的现磨咖啡产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