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饮咖啡市场高端化趋势显现

0
2023-01-16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年来,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即饮咖啡市场迎来更快发展,传统咖啡品牌和新锐品牌纷纷推出即饮咖啡产品。同时,随着咖啡消费人群对咖啡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也促使即饮咖啡市场升级,即饮咖啡高端化趋势已经出现。

  数据显示,2022年购买即饮咖啡饮料的受访消费者占比达到了40.6%,国内即饮咖啡市场近几年快速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约为96.4亿元,预计未来将以15.7%的增长率增长,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4.1亿元。

市场发展前景可观

  即饮咖啡是和速溶咖啡、现磨咖啡并列的概念,主要以糖浆、乳粉、咖啡为主要成分,辅以奶油香精、食品添加剂构成不同风味的咖啡类饮料。国内在售即饮咖啡一般采用的国家标准为GB/T30767—2014《咖啡类饮料》,其规定咖啡饮料和浓咖啡饮料的咖啡因含量须≥200mg/kg。

  资料显示,即饮咖啡最早进入国内市场是在1998年,雀巢、星巴克、三得利等外资品牌快速进入咖啡店、超市等零售终端,开拓了罐装、瓶装咖啡市场。随着国内咖啡市场快速发展,众多品牌纷纷涌入即饮咖啡赛道。目前,COSTA、娃哈哈、农夫山泉、统一、伊利、Tims中国、Never Coffee等均已投身其中。在当下即饮咖啡市场格局中,雀巢仍以先发优势牢牢占据第一位置,星巴克位居次席。

  我国即饮咖啡在整个咖啡市场的占比为10%,虽然占比不大,但发展前景可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即饮咖啡热潮的兴起,符合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整体而言,国内咖啡消费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增量空间,而对于即饮咖啡而言也同样有机会进一步做大,行业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方便饮用带来优势

  调查发现,包装类型的即饮咖啡多以小容量为主,大多在200至300毫升。常见的即饮咖啡多使用铝瓶或者PET瓶装,在常温下保存即可,仅有部分添加了鲜牛奶的产品需要冷藏保存,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消费者饮用。有消费者表示,即饮咖啡不需要冲泡、磨粉、加热等预先步骤,其“不泼洒、不烫嘴”的特点,让人可以随时随地带上一杯咖啡,很方便。

  天眼查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表示,即饮咖啡的消费者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喜欢创新和尝试新鲜事物,但并不愿意等待和自制咖啡,即点即走的消费形式也适合上班族,既能喝到美味的咖啡,也不会耽误上班时间,一举两得。

  头豹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即饮咖啡行业概览》显示,在消费偏好上,选购即饮咖啡的重要决策因素在于便携度高、节省时间、配餐饮用、下午茶需要等。

瞄准消费需求变化

  头豹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即饮咖啡市场发展较早,用户黏性强,目前现状是市场集中化程度高,如2020年行业CR2(市场占有率排名前2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达到64%。而面对这种市场格局,为了更好地“分一杯羹”,一些品牌也积极推进产品差异化和高端化发展,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在差异化方面,仅以产品中的咖啡和乳原料为例,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不同即饮咖啡产品的用料各有不同,有的标注的是速溶咖啡,有的标注的是咖啡粉(豆),有的标注的是咖啡萃取液,有的则标注了咖啡豆的产地和品种;在乳原料方面,有的使用植脂末,有的则是奶粉或者牛奶等。

  高端化趋势或与咖啡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有关。益普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45%的消费者希望优化奶源,44%的消费者需要高品质的咖啡豆,这也反映出即饮咖啡高端化发展贴合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高端化趋势则带来了价格的明显提升。一些原来5元左右的产品,在声称原料和工艺升级后,价格涨到了10—16元,比如星巴克星冰乐咖啡281毫升售价约16元,价格已经赶上了部分现磨咖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