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匠”陈水琴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3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陈水琴大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杭州刺绣这块艺术阵地,发扬“工匠精神”,艰苦卓绝、可歌可泣。她不辞辛劳,呕心沥血传承技艺、培养杭州刺绣后续人才。作为杭州刺绣的领军人物,把她列为“浙江工匠”,对树立先锋典型,引领行业发展起到重要影响作用。
   一、刺绣技艺全面,作品艺术特色鲜明

具有全面扎实的刺绣功底,擅长刺绣动物,尤以猫狗著称,对花鸟鱼虫、人物肖像也无不精到。其作品特色是:形态生动、逼真,针法运用自如,用线精辟细致,设色自然丰富,绣面光洁亮丽。

二、富有创新精神

在继承发扬杭州刺绣传统技法的基础上,率先研究制作成功了杭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双面乱针绣,还带领研制“垫衬盘绣”、“三角叠针”、“交叉套针”的刺绣针法,为丰富杭州刺绣的品种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三、悉心培养刺绣新传人

常年悉心培育一代又一代的传人,其中学生金家虹、余知音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晨云、潘晓颖和王梅被评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又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大师工作室,培养了四届刺绣专业毕业生,还受邀中国美院染织系,为学生传授刺绣技艺,为此,2012年被浙江省文联授予“民间艺术传承贡献奖”,2013年被浙江省文化厅授予“非遗薪传特别贡献奖”。

四、出国献艺,为国争光

代表国家曾先后赴日本、德国、荷兰、西班牙、俄罗斯等地做刺绣表演,尤其是1985年应邀赴德为总统魏茨泽克刺绣肖像,历时七个月,轰动西欧,被誉为“真正的东方艺术”、“传播文化的天使”,为增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做出了贡献。

五、为企业用于承担困难,努力开拓进取

在担任杭州绣品研究所所长期间,任劳任怨,敢挑重担。在严峻的市场经济风浪中,努力改变单位的困境,扭亏为盈。为此受到市政府的表彰,被推选为杭州市第九届人大代表。

六、精益求精,不断进取

 

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继续和学生们一起研制新工艺,用创新的“垫衬盘绣”技法创作了六幅大型的呈浮雕风格的刺绣作品《日本山车绣花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现收藏于日本高山博物馆,在钻研技艺的同时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先后在有关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

七、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

1999年成立工作室之后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每年都有作品获得国家级的金奖,其中《南宋西湖龙舟图》还被收藏于中国财政博物馆。

为不使杭州刺绣传统针法失传,2003年始,工作室将重点放在传统针法的发掘、整理、研究和再创作中。多件以杭州传统针法为特色的作品《石佛》、《喜相逢》、《福寿双全》、《神佑》相继面世,为杭州刺绣传统针法的创新、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2016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召开之际,陈水琴带领刺绣团队历时,全心投入创作大型刺绣四页屏风《荷韵》,作品作为永久收藏展示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最大贵宾厅,G20期间,这里曾接待过许多重量级的嘉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

                                          双面绣荷塘雅趣

 

华彩绣 华彩乐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