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笔作画卷 艺术写人生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4 来源:z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刀画起源于吉林省敦化市,是从100多年前的家具画、玻璃画不断发展演变而来的,属于吉林省特有的民间艺术。刀画是刀笔油画的简称。以钢刀为主要工具,采用油画颜料,刀笔结合,交互运用,通过画笔和刀具在纸或画布上涂增和刮减色料完成刀画创作,达到塑造形体为目的。刀画吸取了油画和国画等画种的长处,画面效果既含有国画苍劲古朴的深远意境,又呈现出油画反映景物质感和立体感等艺术效果。所表现的山水、花鸟、动物、人物等,画作气势恢弘,由为山水作品称奇,让人看后如身临其境的感受。被油画界称为风景油画的超写实画法。山石、云雾、树木,都是其他画种无法表现的。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装饰价值和收藏价值。目前已经扩散到全国,并走向了世界,有来自很多国外和地区的有识之士直接点名刀画,颇受艺术爱好者关注,全国各地的刀画爱好者纷纷来到敦化学习刀画。
李咏琴,吉林省敦化人,职业画家。同时兼任:
中国刀画家协会会员;
中国毛体书画艺术家协会吉林省分会理事;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艺术教育基金理事;
吉林省荣吾书画院书画师;
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延边州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敦化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
敦化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获奖作品有:2014年刀画作品《天池》获敦化刀画展优秀奖;20151月山水油画《俊松迎瀑》和《冬韵》两幅作品入选国际艺术网;2016年刀画作品《红梅》、作品山水画《睡马听涛》分别两次登载在敦化时讯报;201611月刀画作品在吉林省传统工艺及现代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工艺美术大赛荣获优秀奖;2017年6月10幅刀画在东北人书第三期登载。
李咏琴女士生活在长白山脚下,对东北人文地理感受颇深,故章法雄浑、险峻,多以场景宏大、山势雄伟厚重的高远手法来布局,多以表现长白山川为主题。他创作的一些大幅山水画,这方面展现更是突出,观其画给人的感受有一种震憾博大的气韵在画面中流动,雄浑奇险的山势,层峦叠障的大壑幽谷、溪瀑曲水、林木疏密相间、山石高低错落,毫无造作之感,一眼望去尤如身临其境。
李咏琴的刀画,色彩层层渲染,色调素艳搭配,把自然界的光感应用在画面中,水在流,气在动,视觉冲击极强。以墨兼色达其灵魂,以色融墨展其精神,色彩的高度夸张又不失真实的物景,别开生面探索出一条属于自我风格的刀画表现方法,越来越多的受到世人的瞩目和同仁的认可。
李咏琴刀画雄浑厚重里有一股气流,这种气流就是山水间的云雾。这种气流在她心中流淌,在她画中展现。我们常说画如其人,长白山的迎客松,千百年风吹雨打坚忍不拔直面天地间、傲然屹立。这正像是一个人,一个饱经风霜、坎坷多难却依旧自强自信、永不停止的追求理想,勇往无前去面对世人。
正是感悟到了这点,李咏琴便产生了别样的境界,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画家作品中学养的展现必定来自其丰富的阅历,来自于对名山大川的传移模写用笔用墨的得心应手,也必定得益于对大自然的深刻感悟,灵魂的融入,天人合一的理念,血脉的涌动,使其笔下垒起的高山大壑的这股冲天气流在他的作品中回荡。从李咏琴的作品里不难看出她的绘画水平是有深厚功底的。然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她作品的大胆创新和具有时代的气息。我以为真正掌握绘画命运的是画家心灵深处涌动着的对大自然感动的激情。是画家学识和素养的充分体现,亦是画家固有的洒脱豪迈奔放的个性所决定的。
纵观李咏琴的刀画之用笔,有简易而求意全的,有密拙而精细处理的。简易的地方她可以仅用寥寥数笔便构勒出山峦起跌、沟壑走势,轻松洒脱、意象万千的景物。而画面的前景及中景特别是树木的表现,则繁密堆积,刀笔交相并用,几乎将刀的功能应用到了极致。所以当我们观赏她的作品时总觉得有一种强烈震憾,震憾之余又感到亲切。震憾的是画中那些层层的山峦,高低不一的岩石,浩大无际云遮雾绕,无不牵动视者心弦,令人叹为观止。亲切的是画里成百上千棵树木穿插重叠,密密麻麻却都能表现得淋漓尽致,非常得体。章法虽奇异、尤严于天造,笔法顺而流畅,近乎神助。对于这样别开生面的作品,仔细观赏后不禁问这画是怎么画出来的。是的、每当观看李咏琴的作品总会有这种感觉。要想一幅画的作品有内容、耐看,恐怕就得下这种功夫,这大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的所在吧。
除迎客松外,李咏琴创作的《四季白桦》、《长白山天池》、《瀑布》、《黄河》等刀画作品,形象逼真,有如身临其境之感;创作的动物画如丹顶鹤、公鸡等,活灵活现。李咏琴不仅爱好刀画创作,还喜欢国画画法,《红梅迎春》就是她国画代表作,栩栩如生。
俗话说:什么人格、画什么画。李咏琴是性情中人,人做的好,于人相交总是行善随缘,从不刻求对方什么。他热爱生活,喜爱大自然,绘画非常用功,高兴起来通宵达旦手不离笔。李咏琴生在东北,长在东北,他的豪爽个性如同东北豪迈坚实的山脊一样,放纵于天地间,与大自然共呼吸,与日月同命运,正像是长白山中的巨石奇峰,饱经风霜正以奇异的雄姿耀眼于世人,相信她在中国刀画中,再创新的辉煌,必将在中国刀画的绘画史上添上浓重一笔,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一代大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