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陶艺传人陆学明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4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陆学明,字弘泥,男,1963年出生于天津滨海新区汉沽,自幼随父学习陆氏传统陶艺技法,79年被父亲送入陶艺厂与高文魁先生学艺,多年来形成自己独特的工艺手法,在这一领域专业设计创作传承40余年。靠过人的勤奋和不断的打拼进取,由一个十多岁的少年成长为颇见功力的陶艺大家。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称号。
作品以陆氏陶艺传统技法为基础,以实现生活为依托,蕴含深厚的哲理、美学、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又添加写意、抽象等元素,既有对传统的坚守,又有对时代的融通,体现了历史厚重与时代审美的结合。
以有瓶、壶、带托大提梁壶、笔筒、卷缸、卷筒、陶罐、文具、陶印、紫砂壶(光壶、花壶)等八大系列作品。每年都有不少作品参加全国及省市以上大展。《组合文具》一九八五年获全国工艺美术展‘银’奖;《组合文具》一九八九年获全国首届民间艺人作品奖;《组合文具》二零一零年再次获天津第二届民间艺术展‘铜’奖;《组合文具》二零一一年获滨海新区文化产品创意奖、2011年第十二期《东方艺林》杂志刊登作品、《水墨随缘大笔筒》参加“201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并获奖:《组合文具》二零一二年入选天津夏季达沃斯文化晚宴;《陶印》获第三届天津民间艺术展优秀奖:《组合文具》获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产品创意优秀奖:《梅瓶》在第三届天津市旅游纪念品创意及设计大赛中荣获实物C类二等奖:《陶壶》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优秀奖:《组合文具》获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艾琳•国际工艺精品奖、《组合文具》获天津首届工艺美术大师展银奖;《带托大提梁壶》获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银奖,《带托大提梁壶》获天津市第三届民间艺术大师展银奖:《带托大提梁壶》获天津市第四届国际民间艺博会金奖。《鹤瓶》二零一四年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带托大提梁壶》在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6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卷筒》入展天津市第五届民间艺术展,荣获优秀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