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雕漆传承人--------刘宝平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9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刘宝平同志,男,现年41岁,现任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艺师 1990年,15岁的他拜师天水雕漆著名老工匠何宝平学艺,1995年在飞天雕漆工艺厂工作,2008年于黄河雕漆工艺厂专业从事天水雕漆髹漆艺术、雕填艺术、脱胎艺术、生漆炮制工艺工序、镶嵌艺术等工艺的研习工作至今。

20113月至20115月,刘宝平同志于江苏杨州参加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漆艺高级研修班的研究学习,并于当年底获得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颁发的毕业证书。2011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吸收为会员。2014年被同行业选举为:天水市雕漆行业协会秘书长。20125月获黄河雕漆有限责任公司技艺创新奖。20155月获天水市雕漆行业协会德艺双馨奖。2015兰州晚报天水日报以《坚守梦想 传承漆艺文化记我市雕漆艺术大师刘宝平》为题连续报导了我市工艺类文凭最高、最年轻省级大师刘宝平同志,20161月天水在线网以《天水雕漆:华夏传统木器制作技艺的惊艳之作》为题,对刘宝平同志进行专题报道。

刘宝平同志继承了天水雕漆的制胎,髹漆,堆漆,填彩,粘嵌等基础工艺,尤其擅长造型设计及堆漆开采粘嵌的应用,天然大漆的磨底磨漆、镶嵌贝壳、蛋壳、贵金属、贴金、开采等精细工艺的制作,是天水雕漆业内被广泛认可的专家之一。

作为天水雕漆的传承人,刘宝平同志通过二十余年的潜心研究,改良了生漆炮制天然大漆的工艺与器具,提高了熟漆质量,缩短了制漆时间,长期刻苦钻研古老工艺,从中吸取营养,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创造了金银平脱漆粉氧化变彩等卓有成效的工艺工序。提高了黄河雕漆乃至天水雕漆在国内的知名度与竞争实力。20155月荣获天水市雕漆行业协会授与的技艺创新能手称号 。制作的漆变脱胎异型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精品《银奖》,制作的脱胎赤宝砂花瓶荣获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制作技艺一等奖。

刘宝平同志在不断提高自身技艺水平的同时,还注重与国内工艺美术知名专家、学者、大师经常互访交流、讨论中国工艺美术漆艺产业发展方向及技艺问题,如台弯的收藏家、漆艺大师赖作明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勤群大师、江西科技师大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寇焱教授等等,有效提高了黄河雕漆乃至天水雕漆在国内的知名度与竞争实力、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大奖。其设计制做的雕漆磨贝《镇宅之宝》己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15岁拜师学艺开始,刘宝平同志在天水雕漆行业已经学习、工作二十余年,他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刻苦研习、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高昂的学习工作热情、对中国传统文艺的热爱、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细致、认真的大国工匠作风是值得每一个业内人士肯定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