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阮琳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5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阮琳自幼接受家教,学书、学画、学习古典文学,在工笔人物和意笔山水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学习、研究和创作活动三十多年,为百年传统手工艺品在题材和表现手法上,作出了一定的成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她的代表作品有:微雕《百美图》;中国绘画泼墨手法雕刻的人物《泰戈尔》;木刻版画形式的《斗茶图》、《门神》;人物故事组刻《红楼梦系列》;彩雕作品《敦煌胜景》、《四美与四君子》、《茶香》(茶叶罐彩雕);线雕作品《金城揽胜图》她将古金城兰州标志性建筑,白塔,天下黄河第一桥及水车和羊皮筏子集于小小乾坤中;范制花瓶型葫芦《大观园游春图》;水墨人物刻法《乐福图》;陶刻作品《唐人诗意画》等。她创作的书画、雕刻等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省级大奖,并多次入选名人名作展和中外文化交流展等,多种作品被国家领导人、海内外游客和广大爱好者争相收藏。

为了使葫芦雕刻艺术有更大的发展,阮琳与弟弟阮力还共同完成了《阮氏技法教材》和《阮氏雕刻葫芦图谱》的编绘;个人出版《阮琳艺术作品集》。

阮氏微雕艺术第三代传人、兰州雕刻葫芦传承人阮琳是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会委员,并代表甘肃传统手工艺雕刻葫芦荣幸地参加了上海世博会甘肃活动周“炫目甘肃”展。为了让更多的海内外朋友参观和了解兰州的雕刻葫芦,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陈列馆在金城关文化风情区成立了阮氏葫芦艺术馆,并命名为兰州刻葫芦传习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