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晨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6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赵晨,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现任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天水市政协委员、天水市工商联常委、天水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水雕漆行业协会会长。赵晨同志自幼酷爱工艺美术和文学艺术,始终坚持传承、发展天水雕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梦想,在磨砺自身技艺、发展雕漆工艺方面精益求精、呕心沥血,始终以大国工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十余年来为天水雕漆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传承技艺,坚持梦想。赵晨受祖父——天水民间著名雕刻、雕漆艺人赵德生(艺名:劳子)的艺术熏陶与教导,自幼酷爱天水雕漆、雕刻工艺艺术,中学时代热爱中国传统文学艺术和工艺美术。毕业后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威军分区当兵(后转为武警),历任班长、代理排长、中共党员,其间练兵之余仍然热衷于对工艺美术和文学艺术的追求。1984年由部队复员回城后放弃了政府安排的国营单位中层管理岗位,坚持传承、光大天水雕漆传统技艺的理想,于1985年创建天水黄河雕漆工艺厂,后于2007年成立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商标黄河雕漆已通过国家商标总局的注册认可成为“甘肃省著名商标”。

磨砺技艺,矢志创新。赵晨继承了天水雕漆制胎、髹漆、堆漆、填彩、粘嵌等基本工艺,尤其擅长造型设计及堆漆开采粘嵌的应用。并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改良了部分工艺、工序,改制了操作器具,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艺精度,增加了花色品种,使黄河雕漆乃至天水的雕漆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依靠自身对完美艺术追求的热情、灵感和掌握的漆艺理论、创作经验制做了许多漆器艺术精品。面对近年来天水雕漆行业工艺落后、产销逐年下降严重的局面,主持研发创新了“拶金工艺”、“漆变工艺”、“金银平脱”、“推丝”等工艺,明显提高了天水雕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为天水的文化产业——天水雕漆造就了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新载体,极大地推动了天水工艺美术产业链群的壮大发展。并于2009-2015年获得了多个奖项:

12011年获得了由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民间工艺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2012年由甘肃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第十二届百花奖大赛,设计制作的脱胎赤宝砂花瓶荣获“百花奖制作技艺一等奖”,设计制作的“镶嵌莹彩多宝盒”荣获“百花奖创作创新 一等奖”;

32012年赵晨同志作品入编《甘肃工艺美术作品选》;

42013年荣获“中国银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

5)设计创作的天水雕漆作品设计获国家级专利三个。

学习交流,弘扬瑰宝。赵晨进入雕漆行业四十余年来,坚持不断学习雕漆工艺新技艺和工艺美术新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交流研讨会,宣传弘扬天水雕漆这一家乡天水的文艺瑰宝。20106月参加由天水市委组织的“非公经济企业领导能力提升之艺术修养” 的培训学习;20113月在苏州参加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漆艺高级研修班”的研究学习。每年天水市举行的国家级伏羲公祭大典,省市级国内节会的礼品、纪念品也多由黄河雕漆设计制造,大大提升了天水雕漆技艺在国内的知名度。赵晨于2010年受邀参加了由行业协会和福建省政府承办的“中国福州国际漆艺高峰论坛”,与山田村又纯、乔十光等六十多位国际著名专家、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了技艺探讨、学术交流,赢得了一致的好评,极大的传播提升了天水雕漆技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地位。

发展产业,砥砺人生。赵晨以强烈的工作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的工作态度,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三十年来大力发展天水雕漆技术和产业,创办领导的的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被当地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荣获“天水市优秀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天水市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2012黄河雕漆被天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天水市知名商标; 20142黄河雕漆被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甘肃省著名商标。天水黄河雕漆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参加了国内外大型工艺美术会展,极大大提高了天水雕漆知名度,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文化名城—天水。目前融投资1.8亿元的“天水雕漆文化博览园”将为我省及天水文化产业大发展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起到了显著积极的推进作用。赵晨呕心沥血传承发展天水雕漆的精神和做出的成绩得到各级政府的多次表彰和工艺美术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12010年以天水雕漆工艺领军人物被天水市文联提名报请天水市市委市政府,经第四届文代会选举为天水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22013年度被天水市政府评选为“文化产业先进个人工作者”;

32013年晋级评审为“甘肃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

42015年获天水市雕漆行业协会“德艺双馨” 奖。

雄关真如铁,漫步从头越。从进入雕漆行业至今三十余年,赵晨始终在工作坚持传承、发展天水雕漆的梦想,发扬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坚持弘扬发展天水雕漆,为家乡的文化产业发展殚精竭虑、锐意前行,为全体企业员工和天水雕漆行业树立了的榜样。在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下,赵晨将带领黄河雕漆抓紧机遇、跨越障碍、不断进取,继续为天水雕漆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繁荣和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