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伏兆娥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6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伏兆娥,女,宁夏海原人,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著名国际剪纸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回乡剪纸第三代传承人,宁夏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中华巧女”“中国十佳艺人”等终身荣誉称号。现为中国国际剪纸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工作者协会终身荣誉会长,“时代艺术家”顾问,宁夏民协协会副主席,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剪纸协会副会长,被评为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宁夏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杰出传承人。

伏兆娥自幼酷爱剪纸艺术,在长期的生活和创作实践中,用一把灵巧的剪刀描绘家乡的风土人情和民间的故事传说,抒发自己的所爱所恨,歌唱美好的新生活,为民间艺术长廊增添了绚丽的色彩,深受国内外剪纸爱好者的欢迎。1983年,伏兆娥以自己的小饭馆为蓝本创作《饭馆春风》并在《宁夏日报》发表,从此开启她剪纸创作的艺术人生。

伏兆娥剪纸生涯初期,作品便在比赛、展览中多次荣获各类奖项,她的艺术成绩很快便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1993年,伏兆娥作为宁夏政府代表团一员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1994年,由于其作品有着浓郁的西北风情,伏兆娥应邀为《女人这一辈子》《黄河绝恋》《大漠豪情》等多部优秀影视剧献艺,伏兆娥本人也因此获得电影美工设计奖。她的艺绩屡见国内外。

在接下来的创作生涯中,伏兆娥不再局限于窗花的创作,名著中的人物、生活中的事物原型、特色景区等等也都成了伏兆娥的灵感源泉及创作内容。她创作的四大名著系列中的部分人物被中国民间剪纸博览会印制为火花集发往世界各地。

1997年伏兆娥应张贤亮先生邀请入驻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成立“伏兆娥剪纸工作室”为中外游客现场剪肖像,目前已有肖像作品70000余部。其技艺精湛被国内外文化艺术界人士誉为西北第一剪

多年来,伏兆娥从来没有停止学习、创作的脚步。1999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学习剪纸,伏兆娥出版书籍《伏兆娥剪纸集》《怎样学剪纸》。作品一经面世,受到剪纸爱好者的狂热追捧。

人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之伏兆娥个人不断的学习与思考,让她在作品主题、立意方面站上了更高的台阶。于是她创作了《回汉一家亲》、《回汉人民奔小康》、《永久和平》等多部反映和谐社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优秀作品。其中《回汉人民奔小康》被中国博物馆永久收藏,《回族风情民俗长卷》获第四届中国·宁夏国际剪纸艺术展特别奖,《西夏风光》在中国剪纸艺术大展中荣获金奖。其作品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成都、四川、福建、湖南、湖北、南京、山西、陕西、宁夏博物馆等永久收藏。《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民族画报》、《连环画报》等30多家媒体对伏兆娥的个人事迹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1年伏兆娥的作品《老鼠偷油》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中荣获“山花奖·民间工艺银奖”,其本人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2004年应邀跟随政府代表团赴香港参加贸易活动周,在维多利亚港为中外朋友现场献艺。香港文汇报进行了专题报道。2009年,伏兆娥和二女儿李剑成立了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非遗剪纸作品的产业化发展。2010年伏兆娥作为宁夏政府代表团成员赴上海参加上海世博会,宣传宁夏民俗文化,其作品及肖像并被录制为世博会文化墙。2012年,伏兆娥应邀参加央视《我们有一套》的专题采访。2012年伏兆娥的个人小传入编《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中国民间名人录》,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2013年央视国际频道,中央2台经济频道都对伏兆娥剪纸做了专题报道。2014年中央2台“生财有道”为伏兆娥剪纸做了30分钟专题报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