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怀民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7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王怀民,男,出生于吉林市乌拉街,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擅长皮艺皮雕,泼墨指书画独创人,靰鞡草笔发明人,北华大学客座教授,省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

自小生活在艺术氛围的家庭中,祖父喜欢琴棋书画,父亲是高级设计师,叔叔是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受祖父辈的熏陶教育,接受了家庭艺术的洗礼并喜欢上了艺术,热爱手工艺。

    1976年跟随吉林市丹凤皮件厂高级技师程义财老师傅学习手工皮艺,其经过多年刻苦学习和老师的真心传授,其技艺水平有很大提高。据载,从女真人时代开始,东北三省骑射、皮雕技术便开始盛行。可以说,皮革雕刻是东北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目前手工皮革雕刻技艺者已经不多了。为保护传承这一艺术,其用多年时间研创出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皮雕塑中国戏剧人物系列作品、皮雕塑唐马作品,这在国内国际尚属首创,在材料和品种上获得较大突破和创新。其试制第一个皮雕塑中国戏剧人物美猴王作品,就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12“金凤凰?青岛赛区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和第十三届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国际金奖;获吉林省工艺美术经典作品等多个奖项;独创出泼墨指书画艺术,松花江网、吉林摄影网、凤凰网、央视网报道播出;象形书法一笔《龙》作品获第十四届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国际金奖;皮艺书法评为吉林市特色旅游商品。20121月皮艺和书画作品入选北京亚洲艺术博览会,参展期间《出山网》现场专题视频采访并在多家网站播出。吉林卫视、吉林画报、《吉林画报?人物专刊》、吉林省市电视台报社网站媒体等多次对其采访和报道。

     2012年参加中国书协授予吉林市为《中国书法城》授牌仪式笔会上泼墨挥毫书写一笔龙。

     其作品曾在吉林市博物馆吉林特色艺术品展示中心展示并被各界人士收藏。

    皮雕塑中国戏剧人物美猴王作品试制品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于2010年独创出皮雕塑中国戏剧人物系列之一美猴王第一件试制品,在设计、品种、材料上有重大突破和创新。选用环保的植揉牛皮革为主材,制作以金属丝为骨架,棉布为皮肉,头、脸、手、服装及饰品均用牛皮塑形、雕刻制成。头、脸、手、头饰、绒球等,用牛皮以塑形技法;服装采用平雕、浮雕、透雕、等技法。作品即有民族特色又有地方风格(吉林市是京剧第二故乡)。此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凤凰创新产品大赛银奖和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国际金奖。

 

    皮雕塑中国京剧人物系列作品之二穆桂英

在皮雕塑美猴王试制品(试制品没用最好的设计、材料、技艺),获得初步成功后,我决定创作个精品皮雕塑中国戏剧人物系列之二穆桂英题材以爱国主义的女中豪杰穆桂英京剧形象为主,弘扬中华民族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的精神塑造人物。创意:京剧人物穆桂英的雕塑作品在众多的艺术手法表现中不胜枚举,例如木雕、泥塑、石雕、铜塑、陶瓷等等......。我是以独到的皮雕塑艺术来展现中国国粹,是前所未有的,独创的。在设计、材料、品种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工艺技法:设计以京剧人物穆桂英为原型;选以环保的植揉牛皮革为主材,制作以金属丝为骨架,棉布为皮肉,头、脸、手、服装及饰品均用牛皮制成。头、脸、手、头饰、绒球等,用牛皮以塑形技法;饰品中国结用编结技法;服装采用平雕、浮雕、透雕、叠加、粘接、上色、固色、定型等技法。此作品即有民族特色又有地方风格(吉林市是京剧第二故乡)。

 

   皮雕塑唐马作品

以牛皮为材质。题材以唐代陶马为素材而设计,再现大唐风采,圆中国梦,振兴中华,马到成功。唐马的雕塑艺术作品在众多的艺术手法表现中不胜枚举,例如木雕、泥塑、石雕、铜塑、陶瓷等等......。作者以独到的皮雕塑艺术展现出来,是前所未有的,独创的,在材料、品种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技法采用塑形、雕刻、粘接、上色、固色、定型等技法;再将各部件安装、组合、调整、最后上护革油。其造型比较圆润、饱满、肥硕,臀部比较肥,颈部比较宽是唐马的造型特点,它是以静为主,但是静中带动,你们看到这是一匹静立的马。但是它通过马的眼部的刻画,眼睛是圆睁的,然后马的耳朵是贴着的,它好像在静听或者听到有什么动静一样,它通过这样的细部刻画来显示出来唐马的内在精神和内在的韵律。作者用两年时间潜心研发此作品,终于成功完成了这第一件试制品。

 乌拉草笔介绍       乌拉草笔是中国书法绘画工具史上一项最新发明,是我国软笔制作领域中一个性能独特的新笔种。乌拉草笔发明者是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怀民先生,以关东三宝之一乌拉草,即长白山脉生长的优质乌拉草为材料,经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乌拉草笔古朴雅致,笔锋修长,极富弹性;笔触苍涩,牵丝飞白相得益彰,宜于行草书体,亦可勾勒山水书画。乌拉草笔书写的书法,笔画中形成其他书法难有的飞白”,笔画顿挫、拙重,别具一格。 "乌拉草笔"克服了传统书画毛笔柔润脓滑有余,枯涩老辣不足的弱点,可适用于中国书法、绘画中的多种技法及特殊需要,制成不同规格、不同功能产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