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 侠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7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中国著名剪纸大师,首批“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吉林省优秀民间艺术家,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林乌拉黄氏满族民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剪纸委员会负责人,中华文促会剪纸委员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春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

       1995年在吉林市举办个人剪纸展。市领导及观众千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工人日报》及省、市电视台等11家新闻单位相继发表了专题采访报道和消息。随后,北京一家出版社与李侠签约,出版了《李侠诗画选》,收入李侠人物剪纸60幅。1996年,李侠的剪纸作品《月是故乡明》参加了由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华人联合举办的书画大赛,在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破例初评为铜奖,成了240幅获奖作品中唯一的民间剪纸艺术,并在汉城展出,还被收入《书画家优秀作品集》,为吉林省剪纸获得了第一个国际大奖。2000年赴俄罗斯、朝鲜等国进行民间文化交流。2003年年初,“中国吉林冬季国际龙舟赛”组委会请李侠设计一套富有民族特色的剪纸纪念品。结果,李侠设计的“雪娃”“龙舟”等四幅作品全部被选中,成为大会唯一的剪纸纪念品。同年1225日,澳洲网友俱乐部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举办了“中国吉林李侠纸切断艺术展”,使李侠的剪纸被更多外国人所了解。20049月,李侠采用了单色、衬色及纸雕方式,融入剪工、刀工、手撕、粘贴、对折、连续、分层、分色等手法创作的《中华龙》在“第三届国际博览会”上荣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金奖,为吉林剪纸获得了一块国际金牌。2006年,吉林省民协等7家单位召开“李侠百米剪纸长卷《千年吉林百年船厂》研讨会”。200711月,在第二届国际剪纸艺术博览会上,李侠的剪纸《长白山之神》以鲜明的满族剪纸特色和浓郁的关东风情,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金奖,并与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剪纸作品《回娘家》一同展出,再次为吉林省赢得了国际大型博览会金奖。几年间,李侠的剪纸获国际国内大奖几十项,被制成电话卡、首日封、贺年片、图书封面、插图及大型会议礼品等,在国内外较好地宣传了吉林乌拉满族民俗剪纸,扩大了吉林乃至关东剪纸的影响。剪纸作品曾在澳大利亚、瑞士、德国、美国、韩国等国展出,并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长白山之神》、《松花江之神》、《窗户纸糊在外》、《养活孩子吊起来》、《姑娘出门叼烟袋》被雕刻在长白山脉,被剪纸界称为“中国民间剪纸第一石”。随后,李侠又应省政府有关部门之请,设计了《祈福》、《老爷岭传说》,被凿刻在张广才岭附近。其中,《老爷岭传说》长近5米、高2米,用三幅剪纸讲述了当地传说,被中国连环画界誉为“中国剪纸连环画第一石”多项剪纸纪录被收入《吉林之最》。著作《剪纸话吉林》《剪纸话关东》《吉林民间传统手工艺》由省、市政府立项出版。专著《关东40怪》《我的剪纸我的乡情》等15剪纸论文曾两次荣获国际剪纸艺术展优秀论文奖(最高奖项)。剪纸代表作有百米长卷《中华12生肖千图》《萨满神谱百图》《中国姓氏百图》《满族习俗百图》《关东节俗百图》等。2000年始,在大中小学和社区传授民间剪纸技艺,其千余名学生在国内外剪纸大赛获奖。

    李侠小传被收入《世界华人文艺界名人录》《中国民间艺术家传略》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电台、吉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介进行宣传报道。由加拿大导演的李侠剪纸电影纪录片《重拾遗梦》在芬兰、瑞士等26个国家放映,并获“第四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特别奖”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届国际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等4项大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