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华与《郭氏木艺画》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7 来源:中国 工艺美术协会

 

     一、作者简介
    郭玉华生于1954年,性别:女,民族:汉,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吉林省工美协会常务理事。郭玉华是《郭氏木艺画》的第四代传人。《郭氏木艺画》是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郭氏木艺画》产生于清朝末期,郭玉华的太爷爷郭树来,也就是郭氏木艺画的第一代传人,在1905年左右,从山东搬到长白山脚下抚松县。郭树来在务农之余,开始跟着满族人学习剪纸。在学习剪纸过程中,由于纸张的限制,郭树来忽发奇想,就地取材,改变材质,用山上的树皮、木屑剪画,或装点家舍,或赠邻送友。最终形成了非常独特的郭氏剪工木艺画,传承到现在已有百余年历史,由于丰富的森林资源,就地取材,环保经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郭氏家族制作木艺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郭玉华从小和奶奶学剪画,走上工作岗位后,先后在长春木雕厂,长春制镜厂,从事专业木雕和玻璃磨画,师从吉林省著名老艺人李作兴学艺,系统的学习了专业木雕和玻璃磨画,她在继承百年祖辈创作经验的同时,在作品中不断发展创新,在满族剪纸基础上融入了工笔画、写意画等更多艺术手法,使郭氏森林木艺画摆脱了剪纸的平面直观,而是画面凹凸有致,逼真生动。作品讲究质感,强调自然色彩,构图巧妙,画面均衡、美观大方,线条粗细相宜,立体逼真等都是形成其风格的重要因素。同时采用一些现代处理手段,使作品不仅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还具有收藏性。
    二、作品简介
    由于家族的熏陶,出于对这片黑土地的热爱,作品多数反映的是长白山的珍禽鸟兽和长白山的风情风貌。主要作品有:威震长白(东北虎)、海东青、吉庆长白(公鸡)、长白灵圣(天池雪狼)、雄鹰,长白灵俊(梅花鹿)、虎头、狮头、孔雀、熊猫、其中作品“盼富强”是由三幅作品组成:盼(树洞中的猫头鹰母子)、孵(富的谐音。母鸡、公鸡一起孵小鸡)、翔(强的谐音。野鸭子在飞翔)组成。
    《郭氏木艺画》是以木材、树皮、树枝、草等为原料,突出的是剪子功夫,每幅作品要精雕细琢,剪次几十万、几百万到上亿剪,明彻入微,动物的皮毛和飞禽的翎毛用剪时讲求粗细、转折、方圆等变化,中间气不可断,这样才能突出物体的质感。完成的作品用手触摸,非常光滑,剪出的毛针像发丝一样细密。制作工艺要经过构图、精剪、粘贴、晾干等十多道工序。主要有加热上色、去皮、剪裁、雕刻、装裱、细加工、塑型等。
    在技法上:是以剪子代笔,把刨花剪成细毛针,利用工笔画的细腻和写意画的形神,运剪屏气,落剪准确,意到剪到,剪随意走。作品逼真生动、栩栩如生像标本;
    在色彩上:尽量采用木材的天然本色,作者多年研究色彩调配,实践证明即使少量着色也可以保证永不退色;
    在取材上:主要来源于长白山的木材、树皮、草、刨花、玉米棒皮等材料,自然环保,用苞米棒皮和矿物质处理后制作的山峰,非常成功。
    在塑形上:突出动物的骨骼、肌肉、形体特征,摆脱了平面感,使作品凹凸有致,立体逼真,形态生动,充分体现出动物本身的灵性。无论动物、花鸟、都栩栩如生像标本,山峦、树木等都接近实景。
    三、取得的成绩
    《郭氏木艺画》自2009年走向社会就被省市政府,全国美术专家认可,连续获得国家大奖。
    1、2010年12月被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授予“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2010年10月《中国艺术家》(总第23期)发表了郭玉华“浅谈郭氏剪工立体化的创作”的论文。
    3、2011年5月,《郭氏木艺画》被长春市政府批准为“长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5月《郭氏木艺画》被吉林省政府批准为“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4、2011年2月参加第六届“亚洲之星”华人艺术人才选拔活动暨中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中年组工艺美术专业:特别金奖、最佳创作奖。
    5、2012年8月参加第七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作品《海东青》 荣获民间艺术品金奖。
    6、2014年8月21—23日参加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作品“威震长白”“海东青”被选为吉林省经典作品,列入《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吉林卷》。
    7、2014年9月参加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作品《威震长白》(东北虎)荣获民间艺术品金奖。
    8、2014年12月《威震长白》(东北虎)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9、2015年9月参加第九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作品《长白灵圣》(天池雪狼) 荣获民博会精品奖.
    四、社会认可
    《郭氏木艺画》经过百年的传承及改良,已成为集装饰、礼品、收藏于一身的艺术佳品,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吉林日报”“香港大公报”等新闻媒体纷纷采访登载,报道这独树一帜的工艺美术作品,“上亿根木屑剪贴逼真东北虎”、“剪好的细木屑如同真羽毛”、“树皮贴画细腻程度不比刺绣差”等等;《中国艺术家中国教育家》杂志2011年6月版介绍了《森林木艺画传人—工艺美术大师郭玉华》 ;2015年9月新华社记者对郭玉华及《郭氏木艺画》进行专题采访,并在黑龙江卫视等全国六大城市的《城市印象》栏目作为“长春印象”进行报道。赞誉声不断。《郭氏木艺画》受到了省市领导及全国美术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好评。2015年《威振长白》《海东青》《雪狼》》《虎头》四幅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第二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了收藏证书。
    郭玉华深深爱着这片生他养他的黑土地,秀美壮观的长白山脉,美丽富饶的家乡是他创作的源泉,他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把长白山的珍禽动物,民俗风情,自然风光用作品表现出来,回报大自然,并在保护好这一东北民俗的非物质遗产的同时,不断创新,创作更好地作品,感恩社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