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华平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3 来源: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王华平,男,汉族,河南濮阳清丰人,1971年出生于陕西延安,王氏麦秆画第八代传承人,民建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中国十大创意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知识产权文化大使、政协濮阳市六届委员会委员、2009河南十大杰出技术创新人物、濮阳市 “先进青年”,“优秀青年”称号、2009年度亚太文化产业成就展杰出人物、民建河南省委艺术委员会委员、濮阳市新世纪十年,经济社会十大杰出人物、2014-2015双年经济功勋人物,濮阳市豫龙阁麦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1971年生于陕西延安,河南濮阳清丰人。19796--19849月与祖父母和父母民间老艺人,学习王氏家族明朝时期传世麦秆画技艺,民间剪纸、刺绣、布老虎等手工艺;19849--19909从事民间艺术麦秆画研发、设计、创作、传承等不断提高艺术技艺;19909--19995月创办了王华平与韩瑞平麦秆画艺术工作室,从事民间工艺麦秆画艺术研发、设计、创作、培训、传承 19996--20017月豫龙麦秆工艺制品厂任工艺部主任,负责麦秆画艺术设计、创作、培训、传承 20017--20033濮阳市豫龙阁麦秆画旅游商品购物中心任 主任;20036日至今濮阳市豫龙麦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任:艺术总监,负责麦秆画艺术研发、设计、创作、培训、传承等。 

王先生自幼酷爱美术,受民间艺术熏陶。在黄土高原民间艺术天地里辛勤耕耘,厚积溥发,创作出丰富多彩的麦秆画精品,经大量开发,潜心钻研,艺术创作,实现了从平面粘贴到浮雕立体式等新技法,提高了艺术效果,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增添一束鲜艳的艺术奇葩。

麦秆画起源于秦汉,盛行于大唐,今中原地区。它的技艺发展到今天这个境界真是来之不易。在平常我们说起麦秆画,顾名思义就是用麦秆创作成画。听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制做技巧却是相当的繁琐复杂和深奥。它首先精选麦秆,先将麦秆用药水浸泡,然后经过二十几道工序的技术处理,巧创作成古朴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

濮阳市豫龙阁麦秆艺术发展限公司是专业开发、设计、创作、培训麦秆画的企业。在国内,河南濮阳的豫龙麦秆画因具有中国风情、中国风韵、中国艺术、中国特色且最具有环保时尚特点而被受青睐!成为中国符号的著名的国际艺术品牌。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积极肯定!作为行业里的领军人物和形象大使,王华平曾先后受到李长春、李克强、曾庆红、陈奎元、程思危、李铁映、张思卿、蒋正华、何鲁丽、顾秀莲、张榕明、陈宗兴、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杨志今、傅莹、冯骥才、徐光春等国家省市领导及多国元首使节的亲切会见和赞誉。

《王氏麦秆画》作品曾荣获百余项国际、国内大奖!先后被联合国、多国元首、驻华使节及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欧美、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博物馆收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在事业成功之后,王华平、韩瑞平与韩敏首先想到是回报家乡,反刍社会。在他的企业里,曾先后吸纳解决了2000余名下岗职工和残疾青年的再就业问题,为促进社会稳定减清了政府负担。2009新年伊始,王华平决定斥资在家乡清丰县马村乡建立 “豫龙麦秆艺术创业基地”,旨在弘扬艺术、造福桑梓。 把麦秆工艺推向世界,让家乡父老过上小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