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根艺之美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4 来源: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 引言

华夏民族,几千年古老文化的历史长河,滋养了灿烂夺目的根艺文化。古今根艺者创作的大批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人物仙神等优秀作品被历代文人雅士所喜爱和收藏。根艺作品的流传和普及既谱写了我国根艺历史的诗篇,又宏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以各个不同的历史侧面传而播着具有神奇色彩的文明古国的文化艺术。根艺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首要的原则就是觅美,根艺之美可从不同的面进行深度解读,其之美在于自然与取舍、在于稚拙与残缺,亦在于其抽象。

2 根艺之美

2.1 根艺自然与取舍之美

根艺贵在自然而美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所以说根艺的取舍之美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起着主导性作用。而根艺有别于其他诸如木雕、瓷雕、脱胎漆器等造型艺术,它的取舍之美更多的是依赖于原材料富有特色的形态。根艺作品总是受到材料形态的制约,从千姿百态的根材中找出适合艺术加工的特定材料,从原本杂乱无章的形状中找到切合创作意图的鲜明主题和深刻内涵,依靠根材所特有的枝、节、疤、瘤、须、皮以及根形奇幻的线条等自然因素,通过工匠们大胆的想像进行修饰造型,在保持主干形体特征的情况下,经过砂磨、封蜡、抛光等工序,反映出创造对象在某个瞬间的表情和动态,使之成为具有天然特性与艺术魅力的作品。

根艺的特点是天然造型,突出自然。根艺之美,源于自然,源于一种独树一帜而又天然的韵律,或沉寂或喧闹,或豪放或内敛,或娴静优雅或英俊洒脱,散发着一种古朴、充满原始色彩、包含天趣独特魅力。造型艺术离不开线条、明暗、体面、色彩,而根艺则是使用了那些生动有力的根性曲线、苍老神奇的疙瘩、凹凸无序的表面及绵延起伏的纹理进行人工的设计和取舍,利用这种富有自然美的根条、根块、疙瘩、坑凹和纹理,经过工匠们随心所欲、自由灵活的提炼和加工,从而达到取舍美与自然美的高度和谐统一。所谓“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便悟出了取舍美与自然美的共同特点,即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进而求得根艺的完美无缺。

2.2 根艺稚拙与残缺之美

在中国的古典美学中一直倡导着稚拙质朴之美,根的造型艺术亦离不开雅趣稚拙之美。以稚拙质朴取胜的根艺有一种比其他艺术更为可贵的自然朴素的气质和韵味,作品中那些质朴的态势、天然而略显稚拙的形体,更能凸显出根艺创作者返璞归真、心无杂念的原始的美。

根艺中与生活中相类似,完美与残缺成为截然不同的对立面,同时又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完美是一种美,残缺便是根艺另一种特殊形式的美。经过大自然长期的冲刷和洗礼,根料的多维残缺普遍存在,那么根艺的创作便是在无序中求有序、在杂乱中找统一、在残缺中求完美的过程。完整的内涵寄于残缺的形体之中,残缺的形体表达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完整理性。

2.3 根艺抽象之美

具象是感觉属性的产物,亲切易解,是一种视觉上真实的感知美,而抽象在艺术中往往超越人类的感知而呈现出缥缈朦胧、空灵多维的意象。同完美与残缺类似,抽象与具象亦是相反的对立面,但同时又相互渗透、密不可分。古往今来,抽象美一直是国内外文人雅士不懈的追求。正如前人所说:“夫此白本笔墨所不及,能令为画中之白,并非纸素之白,乃为生情,否则画无生趣矣”,即空白而有序的穿插,使得画面外枯而中膏、似淡而富余、形式简而内涵丰富,从而使得抽象美更加彰显出神秘的魅力。根艺的抽象美亦是如此,但与绘画、诗歌、散文又存在的本质的区别。首先,根艺的抽象之美来源于独特的自然根料与工匠们本质力量的物化和审美理想契合的结晶,是天人合一的产物;其次,根艺的抽象之美是通过天然根料的线条、团块、坑洞、疤结、色彩等基本元素,经过工匠们的构思。巧妙的应用形式美法则而构成的艺术整体;再而,根艺的抽象在审美活动中并不是单纯对感觉信息及形式本身的接收,而更深一层则是接受信息和形式后,所引发的发散思维和激越的情感,从而借此实现观赏者和根艺创作者之间心灵上的对话。

3 结语

根艺是一门与众不同、古老而年轻的艺术。根艺之美,美在其自然与取舍、美在其稚拙与残缺、美在其抽象。作为一种新兴的生态产业,在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陶冶人们情操的同时,也促进了山区、林区的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表面上来看,树根丑俗不雅,盘根错节,疤瘤节结,虫蛀洞孔,蟠虬残缺,令人不屑。但如若巧遇具有火眼金睛、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的根艺工作者,便能创作出具有天然特性与艺术魅力的佳品。这种由丑到美的变化之奥妙,诱发出广大群众的创作热情,激发根艺工作者产生强烈的创作欲望,实乃“化腐为奇典雅尽,超俗孤品世间穷”。

     作者简介:叶石和,原名叶兆和,男,艺名三笑,屠一道第三代传人,1970年出身于福建省屏南县,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擅长根艺创作,多次应邀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根艺展和艺术交流。2008年被列为宁德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年被列为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56月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曾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福建省花卉协会根艺分会理事、赏石分会副会长、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宁德市林产品行业协会理事、宁德市收藏家协会理事、宁德市木石工艺协会常务理事、宁德市花卉盆景协会理事、宁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宁德市根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宁德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