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慧同

分享到: 更多
2017-08-31 来源:山东轻工联社

          李慧同 山东博山人,1968年生。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玻璃艺术大师,2014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十佳自强模范称号。

山东省博山大同轩艺苑艺术总监,山东博山陶瓷琉璃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淄博市残联文联常务副主席,博山区残联听力协会主席。李慧同在山东工艺美术界有一定影响,在社会有知名度。

李慧同擅长传统内画艺术的创作与绘制,大胆使用新材料、新工具,创作出擦、揉、反衬等新技法,丰富了中国内画艺术的表现手法。善于运用“线”的艺术表达,作品中人物的情感、交流、互动配合得当。他的内画作品在国家级重大评比中屡获佳绩。

李慧同还十分关心培养优秀青年学员,多年来坚持为学员们指导内画艺术。作为老师,李慧同言传身教,耐心为学员们解答示范内画技艺,很好的起到艺术家对青年一代传、帮、带作用。李慧同的学员们作品在全国、全省工艺美术大展多次获奖。学员们有的被评为首届山东省玻璃(琉璃)艺术师、第二届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有的被评为高级技师、助理工艺美术师等,他们现已成长为山东省琉璃内画事业骨干力量。

2008年李慧同为北京奥运会所作三件《奥运内画壶》被中国残奥委员会永久收藏,在北京受到中国残联领导的亲切接见并授予荣誉证书;20107月作为山东省代表参加了上海世界博览会,在世博生命阳光馆现场为中外嘉宾作内画表演,宣传中国山东内画艺术,世界博览会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亲临观看了内画演示并盛赞李慧同的内画艺术,作品《杏坛礼乐》被世博生命阳光馆收藏并获荣誉证书。201010月受邀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代表鲁派内画作现场演示。2012年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荣获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承人展示奖。2014年李慧同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十佳自强模范”光荣称号及勋章,受到省委书记、省长亲切接见。他的事迹被新华社、北京晚报、科技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淄博日报等大媒体、网络报道,为宣传齐鲁文化事业和振兴山东博山内画产业做出贡献。

 

李慧同获得的主要荣誉称号

2016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称号

2015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2014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十佳自强模范称号

2011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授予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大师称号

2007年被山东省经贸委、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旅游局、轻工联社授予第三届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2年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师

2009年被淄博市政府评为十佳残疾人创业模范

2010年被认定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

2010年被山东省人社厅评定为高级技师。

2013年被淄博残联、淄博工美会授予淄博文化助残爱心大师称号

2013年被博山区委、区政府授予颜山英才称号

2017年被博山工会、博山人社局评为博山大工匠

2017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称号

李慧同内画作品主要获奖奖项:

《灵山圣会》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7年“国匠杯”金奖

《心有灵犀》获得2016年第十七届中国工美大师作品暨手工艺精品博览会“百花杯”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慧心觉悟》获得2011年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名花倾国》获得2008年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诸子百家》获得2007年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 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春夜宴桃李园》获得2011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名家作品展金奖

《竹林七贤》获得2011年第七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簕杜鹃”杯手工创意设计大奖赛金奖

《至圣先师》获得2011年第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山东工艺美术设计创新一等奖

《杏坛传儒》获得2009“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评委特别奖

《心有灵犀》2014年第六届山东工美“神龙杯”金奖

 

《十八学士》2016年第八届山东工美设计创新奖金奖

《鬼谷子下山》2017年第九届山东工美“神龙杯”设计创新奖金奖

《福慧通灵》2017年中国工美“金凤凰”金奖(合作)

李慧同的论文《内画艺术创作谈》发表在在《神州》刊物,并在“博山杯”中国陶瓷琉璃艺术大奖赛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与设计发展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中被评为优秀论文,收录在《“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与设计发展论坛”论文汇》中。

论文《关于内画艺术的创作表达与感悟》在《中国日用玻璃》刊物20148月第四期发表。

图片文章《博山老琉璃内画瓶》发表《中国日用玻璃》刊物20162月第1期。

内画作品《岱宗夫如何》、《一百零八将》、《高山在望》、《太白醉吟》发表在《旅游世界》刊物201512月总第416期等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