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清:什么是工匠精神

分享到: 更多
2018-05-07 来源: 中国酒业协会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果露酒行业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增强工匠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氛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深圳市酒类行业协会,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分享劳模荣耀,品味美酒生活”的交流品鉴座谈会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双清先生如此说: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双清


    “工匠精神”是众多“大国工匠”共同的精神积淀,其核心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其内涵主要是指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完美无瑕的追求,其要义是树立对工作的执著,对责任的担当,对质量的求精,对名誉的尊重,对匠心的传承。我认为,“大国工匠”既是对一个职工技能技术水平的褒扬,更是对其先进性和导向性的认可。要成为一名大国工匠,让企业、行业学习其精神内涵,他至少应该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政治合格。要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要爱岗敬业、刻苦学习、甘于奉献,有担当精神和牺牲精神,“大国工匠”应当首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通过自身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积极传播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二是技术过硬。要有精湛高超的职业技能,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掌握绝技、绝招、绝活,并对促进企业、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发挥推动作用。三是群众认可。要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信服,要能带动群众,组织和感召广大职工提高技术技能,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共同成长成才。

    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贯彻发展新理念、树立崇尚劳动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推手;是工会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在保健酒行业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有利于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展示劳模和工匠人才的时代风采,增强劳模和工匠人才的感召力,让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利于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传播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培养造就更多的“大国工匠”。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处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轻工行业“三品战略”的逐步实施,保健酒行业的发展也进入新常态。目前,保健酒行业已经成为了继白酒、啤酒和葡萄酒之后国内酒业市场的第四大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行业也存在这发展不平衡、新产品开发存在误区、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滞后、高端产品空缺等问题。适应保健酒发展新常态,需要在行业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产业职工队伍!要打造这样一支队伍,行业各级工会组织要在职工群众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要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提高竞赛的覆盖面、参与面,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形式,为广大职工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搭建平台;要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发展职工在线教育和网上练兵,加强和改进“职工书屋”建设,引导职工提高技术技能素质;要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相应待遇,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研究创新激励方式;要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先进操作法总结、命名和推广,引导行业企业建立和规范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好创新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蕴藏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企业信誉才能信满天下,企业才能勃勃生机。在此,也呼吁广大保健酒行业企业家,一定要高度注重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和人才培养。要创造条件,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理念,为振兴中国保健酒,满足人民对高品质保健酒产品的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