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工匠”刘桃:做溪砚文化的传承者

分享到: 更多
2018-05-07 来源:娄底新闻网

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村一带盛产一种特种石,是生产砚池的上等材料。清代湘学复兴导师邓显鹤在《南村草堂诗钞》中写道:“以湘乡雪花滩石为砚,佳者过端溪,五盖不足言之。”这里所称“雪花滩”,正是水府庙大坝下游的涟水河浅滩,溪石极品“双峰绿”便产于此河床下。“溪砚”由此得名。晚清时期,曾国藩将此作为贡品敬献给同治皇帝,引得龙颜大悦。
生于斯长于斯的刘桃就像一个“溪砚狂人”,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才艺,都放在这种特有的石头上。他说,“每块石头都是有生命的,雕琢就是一个发现美的过程。我这一生就是为了溪砚而生,只有把溪砚做好、做强、发扬光大,才能对得起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一瑰宝。”

刘桃今年36岁,自幼接受溪砚文化的熏陶,爱好绘画,19岁拜师从事雕刻技艺,得到端砚前辈黎铿等大师的点化教诲,23岁回乡传承溪砚文化,成为湘军水府溪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每天早晨,刘桃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间,打开厂门,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前规划好一天的工作任务,等待着工友们的到来,或是静静地思索着手中石料的设计方法。在他的带动和管理之下,生产车间规范有序,各项生产任务也经常提前完成。最近,他们又成立了一家旅游公司,把旅游文化与溪砚文化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从事溪砚雕刻10多年来,刘桃凭着狂热的兴趣和精到的雕工,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他擅长花木、虫鸟和山水的创作,依纹造型,恰到好处地融入个人独特的想法和创意,作品栩栩如生,可赏可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溪砚除了在湖南本省销售,还销往广东、湖北等地,甚至远销澳大利亚,去年产值达到了五百多万元。刘桃的作品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业界的好评,多项作品在省内外比赛中折桂。2016年,他创作的《锦上添花》荣获中国收藏产业凤羽奖银质奖。今年4月27日,在娄底市“五一”表彰暨“千名工匠培养工程”推进会上,刘桃获评“娄底工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