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酒”工匠胡殿亮: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精致做

分享到: 更多
2018-05-08 来源:湘潭在线

他爱酿酒,几十年如一日,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得津津有味。从选料到蒸粮、摊晾、入窖、发酵、蒸酒等,他专注于全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他创新制酒法,极大提高了酒质。他带领团队研发出浓芝香型白酒,获得好评。他成为湖南省“湘字号”(即“五湘”,湘茶、湘绣、湘瓷、湘酒、湘竹)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酒系列获奖者,是该系列比赛中湘潭的“种子选手”。

他叫胡殿亮,一名来自韶山毛公酒厂的酿酒专家,用平凡的坚持诠释着什么是工匠精神。

首创浓芝香型白酒

今年66岁的胡殿亮是河南省延津县人,自1996年开始,他来到韶山毛公酒厂负责酿酒工作。至今有20多年酿酒经验的他,称得上是专家。2013年,他自主创新采用多粮高温堆积制酒法,大大提高了酒的内在质量,酒香更浓。2014年,他的酱酒工艺在韶山地区运用开来。他还在酿酒传统工艺上进行了创新,在原料处理和辅料的清整上进行了革新。最让人称赞的是,他率领酿酒攻关技术小组研发出了浓芝香型白酒。

“为了让酒的口感更绵柔、回味更优雅,我想将浓香、芝麻香、清香等多种香型融合到一起。”制造浓芝香型白酒,是胡殿亮2016年提出来的。说来简单,做起来难,在前期工作遇到瓶颈的情况下,经过反复多达100多次实验,他们终于制成一种特别的曲,继而成功研发出浓芝香型白酒。

韶山酒厂负责生产的副总杨继平介绍,这种浓芝香型白酒是酒厂的首创,目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也将成为酒厂最独特的竞争力。

用心演绎工匠精神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胡殿亮能成为酿酒专家,离不开他20多年如一日对酿酒的专注。

在韶山酒厂员工王威的眼中,师傅胡殿亮做任何事都十分认真,有一股子精益求精的劲儿,让他十分佩服。去年3月,王威在踩制曲的过程中没有做到位,有可能导致曲变得松散而最后坏掉。见此情景,胡殿亮并不是简单地口头指导,而是亲自示范。在制曲的过程中,环境中的温度、湿度、通风等各方面要求都非常严格,尽管腿脚不是很方便,胡殿亮却从不敢懈怠,晚上12时还要亲自去查看情况。酿造工艺十分复杂,为了得到精准的数据,确保酒的口感、香味恰到好处,胡殿亮总是习惯做记录,在他的办公桌上,这样的记录本有厚厚一摞……

谈到酿酒方面的成就,胡殿亮谦虚地说,这都是团队力量的结晶。胡殿亮认为,在工作中要有敬业精神,要用心去对待工作,同时要善于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精致做。他也经常言传身教,将自己的这些酿酒体会和经验传授给后辈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