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需“德技并重”,职业教育既要重技能也要重职业素养

0
2018-06-24 来源:培塑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南通职大首办专题活动月

    “大国工匠需要‘德技并重’,以培养未来大国工匠为己任的职业教育不该重技能轻职业素养,职业教育到了该重视职业素养培育的时候。” 6月22日-23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研讨会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联盟成立大会”上,这是与会专家和嘉宾的强烈心声,也是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抓内涵质量建设、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应重视的内容和抓手。

与会领导与专家共同启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联盟成立。

  为此,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商业学校等首批13个主任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以此搭建一个专门的工作平台,通过协同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交流等途径,加强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的研究、指导与推进。

  发起单位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表示,,目前各个学校对于提升职业素养都有一些自己的作法,但没有达成共识,对于职业素养的共同性特殊性研究不够,他说:“我们需要有一个相对比较紧密的平台,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问题,这也是今天成立联盟的初衷。”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职业院校未来需要聚焦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以此进一步推进高职院校内涵建设,促进职校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满足个人可持续发展需要,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

  在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看来:“职业素养的核心是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对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讲,这两个精神或素养是学校人才培养中要始终贯彻和坚持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把工匠精神与湖南的实际和地域的情况相结合,实施‘芙蓉工匠’培养计划,将职业院校、职业素养培养作为重要的落脚点。”

与会院校领导圆桌论坛。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认为,职业院校要打造职业技能培养体系和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双轮驱动,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而在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看来,当前我国职业素养教育中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认识上存在误区,漠视、轻视、不重视;其次是教学中的偏差是重技能轻素质,重专业学习,轻职业素养,重理论概念,轻实战演习,导致学生素养意识薄弱。同时,没有将职业素养教育列入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最后的关键是,职业素养教育少课程化,缺少专门的教材、教师、评价和教学,没有把职业素养融入到职教课程体系中。他认为,联盟应从教师、评价、教材和课堂4个维度去研究学生的职业素养,并将此体现在教学中,落到实处和育人的全过程。

  会议期间,教育部职教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上海教科院原副院长马树超、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分别做了题为《职业素养形成的本源及途径:职业和职业教育》、《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主要特征:立德树人》、《中国职业教育学生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建设构想》的报告。此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和湖南省教科院职成所原所长刘显泽,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所高职院校的校领导分别在研讨会上就如何推进职业素养的培育工作进行了发言。

与会代表在认真听会。

  该联盟的秘书处设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介绍,接下来,联盟将组织相关专家和院校共同研究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发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相关标准及课程、教材等教学资源;探索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模式、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改革,促进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质量的提升。同时,组织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的经验交流,指导和推动职业院校开展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105所知名职业院校书记、院长共300余名代表与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