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 ▏民族匠人传承蒙古族文化

0
2018-06-28 来源:草原文化云

    盛夏来临,又到了草原迎客的季节。来到呼和浩特的大小景点,我们又能看到一辆辆载着八方游客的大巴整齐地停在那里。

    当然,来到魅力呼和浩特,游客们一定会将关于草原的记忆带回家。因而,在首府呼和浩特最美的旅游季节,内蒙古特色的手工纪念品也成为畅销物,小到蒙古族银饰、烫画、铜制品,大到民族乐器、民族服饰等,这些蕴含着丰富的蒙古族文化发展的手工制作品如同一种印记,镌刻着草原的文化与内涵。

    看看民族匠人用指尖传承的有关蒙古族文化的制作品,体会匠人匠心,感受手工制作的美感。

    蒙古族银饰是最受女游客青睐的物品。而对于异常喜爱白银的蒙古族来说,纯手工艺品在如今成为了一种具有原始气息的现代时尚,并也受到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手工匠人正在雕花

制作银饰的工具都十分精细

经过雕刻的银碗


    毛毡烫画,用电烙笔在毛毡上画出活灵活现的蒙古马、草原雄鹰。这烫画看着漂亮,但却是个巧活儿,稍有不慎,在烫画过程中就有可能因为手臂的稍稍抖动而前功尽弃。

蒙古族铜制品
    上面镶嵌着民族特色花纹的蒙古族铜制品,看似古老而又新潮,而这些花纹需要手工匠人一点点的打磨雕刻,加之铜制品硬度较高,想要把它们塑造成圆鼓鼓的茶壶、奶壶,绝非易事。

铜制品成品

敲敲打打,精雕细琢

    蒙古族服饰向来备受外地游客的喜爱,其以精美的民族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如今的蒙古族服饰更加趋向于生活化,服饰上每一个民族特色的花纹都需要手工制作人一针一线的去缝制。

 

    马头琴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在街头巷尾、在景点处最容易听到的曲子就是由马头琴演奏出来的,那悠扬的声音好似在为游客讲述着草原的点滴故事。作为马头琴的制作匠人,他们需要选料、绘图、雕刻、打磨,除了前期制作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琴弓等工序外,还需要不断地精雕细琢、调音,直到拉出那种“清、厚、脆、纯”的声音。采访中了解到,每把马头琴都不相同,树木的材质、年轮的疏密、琴箱的厚薄等等都会对琴音产生影响。因此,选购一把马头琴,那便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收藏。

已雕刻完成的马头

一把把待上油的马头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