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工匠徐思英,古法酿造美酒香飘四方

0
2018-05-29 来源:开州新闻社

     在敦好镇新华街,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酒香。一家名为“敦敦红”的酒坊装修得古香古色,街坊邻居时常提着酒壶来买酒。

    “老板,来两斤高粱酒!”近日,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有人来买酒。老板娘徐思英打开半人高的陶瓷酒坛,熟练地用量酒器取出清亮的白酒,盛到顾客自带的容器里……

坚持古法酿造美酒

    徐思英的丈夫伍贤见出生在一个酿酒世家,结婚后,夫妻俩把这门祖传技艺传承下来。经过30多年发展,从最初的小作坊做到如今注册“敦敦红”品牌,美酒销往全国各地。

    夫妻俩的酒厂在敦好镇鹿鸣村公路旁,记者还没到达酒厂,便闻到了醇香酒味儿。伍贤见和工人正在忙碌,把发酵过的高粱装进冒着蒸汽的铁锅。

    传统手工酿酒要经过原料浸泡、蒸煮、摊凉、糖化等很多道工序,仅完成这些工序就得花上一天时间。之后,再将高粱放进窖池发酵,一周后再上灶蒸馏取酒。

    “酿酒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的过程,但实际操作的时候,远远没那么简单。”徐思英向记者介绍,酿酒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才能酿出好的粮食酒。比如,发酵时要特别注意温度的影响,真正起发酵作用的,是酒曲中的酒酵母,而酒酵母最适合的活动温度是25—30℃,如果环境温度低于25℃,酒酵母的活性就会降低,造成发酵过程延长;如果环境温度过低,就会造成酒酵母菌的死亡,导致发酵失败。

    徐思英说,烤酒前,首先要将烤酒所用的高粱浸泡3—8天,浸泡完毕后,用清水将高粱洗淘干净。然后将高粱倒入蒸笼中蒸熟,蒸高粱也要讲究技巧,先蒸40分钟,然后再加水蒸1个半小时。蒸熟的高粱温度降到35—45℃时,立即下窖发酵。放入窖池后,上面覆盖一层塑料膜,再铺上稻壳,温度最好保持在22℃左右。正常情况下,发酵时间需要7天左右。

    蒸熟的高粱经过充分发酵后,就进入出酒环节。烤酒蒸笼和出酒箱相连,蒸笼中充分发酵后的白酒再次被大火蒸热后,出酒箱中就开始源源不断地流淌出高粱酒。

    粮为酒之骨,选用上等高粱作为原料;曲为酒之魂,制曲是酿酒过程中重要的环节。“敦敦红”酒的原料高粱采用高山优质高粱和东北高粱足月发酵;大曲沿用家传配方,采用茴香、甜草、地瓜藤等108味中草药精心熬制调配而成;水是从深山矿泉水蒸馏而成。

    醇香的高粱酒酿出来了,酒香飘散开来。附近喜欢喝高度酒的村民拿起舀子接酒,眯着眼睛抿了一销售的口:“好酒,好酒!再放一段时间就更香了。”


窖藏好酒香浓醇厚

    “洞中七日,洞外一年。”有人这样形容窖藏对于白酒品质的重要性。经过蒸馏的高度原酒,只能算半成品,辛辣、不醇和,只有在特定环境中贮存一段时间,使其自然老熟,才能使酒体绵软适口,香浓醇厚。

    记者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在海拔800米左右的一个地窖里,看到40多个存量1吨的陶瓷坛。

    “藏酒洞里终日不见阳光,空气流动极为缓慢,四季温差不大,洞内恒温18—22℃,酒窖通风干燥,有着稳定的发酵菌群。

    洞藏白酒有严苛的条件,这得天独厚的环境正是白酒较佳的储藏条件。”徐思英说。

    “好的洞藏工艺有利于提升白酒品质,使酒的杂质得到更好地释放,口味更好。窖藏时间越长,生成的酯类就越多,酒的香气就越大。”徐思英说,这就是通常说的“除杂增香”。


借助网络销往各地

    传统工艺产值少、利润低,得以传承下来的越来越少。从一粒粒红高粱到一碗碗醇香美酒,“敦敦红”酒坊坚持古法酿酒,纯手工作业,精心酿造每一锅酒。

    经过30多年历练,徐思英不但掌握了酿酒诀窍,对市场销售和产品定位更有独到的见解。2015年,她注册“敦敦红”品牌,和女儿伍丹一起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把自家的酒推广到全国各地,年销售30吨。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的酒在敦好镇家喻户晓,但想要拓展更大的市场,还需要科学的营销方法。”徐思英说,除了散装白酒外,他们还开发了几款瓶装酒,目前正在开发果酒,希望更多人品尝到传统工艺酿造的美酒。

    “手工酿造能赋予白酒更多内涵,更具文化价值,使白酒的生产过程达到更高境界。”徐思英说,传统工艺酿造的高粱酒香气浓郁、口感纯正,饮后不上头,很多人就是冲着这个味道来买酒。

    徐思英认为,传承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不仅要传承优良的传统酿酒工艺,还要不断发扬光大。随着传统老手艺日渐稀缺,古法酿酒愈发显得珍贵,焕发了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