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31年钻研陶瓷技术获51件专利:工匠精神就要精于此道

0
2018-07-16 来源:南方网

  钟保民拿起一个装有洗洁精的白色塑料瓶,向两块斜放在展示架上的瓷砖进行喷洒,随后手扶展示架上的栏杆站到瓷砖上,“两块瓷砖几乎一模一样,但却拥有不同程度的防滑效果。”

  这是一款由其主导研发的具有防滑功能的环保型抛光面全玻化砖,产品表面不仅兼具一般抛光砖的坚硬耐磨属性,并且增加了防滑功能,有效解决了大多传统布料抛光砖在潮湿或油渍情况下防滑安全的问题,保障人们在抛光砖日常使用中的行走安全。

  作为东鹏控股研究院总经理,在钟保民31年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创新还有很多。自198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佛山进入陶瓷行业,他从技术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着对瓷砖技术的不断钻研和对创新的不懈坚持,取得一系列瞩目成就。

  在佛山刚召开的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上,他获得了“大城工匠”的称号。

  抓住市场痛点攻克抛光面防滑难题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因陶瓷砖地面过滑等原因滑跌伤害的事故超过一千万起,其严重程度和经济损失仅次于交通事故。每年由于意外滑倒造骨折、扭伤等住院数据的比例占全部的35%。如何赋予表面光滑的瓷砖产品以防滑功能,成为建陶行业技术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为了攻克这个技术难关,钟保民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我们要的不仅是防滑,而是实现光泽度、防污、防滑三者的完美结合。”要实现这种结合,需要从原料、工艺、生产控制等各个环节进行反复试验,“有时候温度相差几度都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钟保民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发出了具有防滑功能的环境友好型全玻化抛光砖,兼具防污、防滑、耐磨等特点,实现了陶瓷产品的全新突破,该产品拥有26项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了8项专利授权。

  去年,这款新产品成功获得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实际效果比我们想的要好,除了原石产品外,我们也尝试把这种技术应用于仿古、抛釉等品类上,提升产品附加值。”

  类似的创新在钟保民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其中,对于洞石的研发具有里程碑意义。“2005年我们到意大利参加石材展,发现天然洞石颇受市场欢迎,于是萌生出通过模仿天然洞石成孔原理来创造一种陶瓷洞石的想法。”钟保民介绍,在此之前没有陶瓷企业这样做过,因为要把非标的天然洞石做成标准化的产品,需要对天然洞石的原理有深入了解和掌握。

  有了想法就行动,钟保民带着10人团队开始了技术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2006年在行业内率先研发出洞石这一全新瓷砖产品,凭借超仿真、高强度等特点,在国际高端仿真陶瓷砖市场上为中国陶瓷赢得一席之地,同时也为企业带来良好效益,好的时候年销售洞石可达100万平方米。

  解决行业关键性技术推动绿色发展

  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加,近年来陶瓷行业掀起了一轮低碳发展的浪潮。作为行业标杆企业,东鹏对于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走在行业前列,这离不开钟保民等一批技术人员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探索。

  其中,作为行业内第一家采用干法制粉技术实现连续生产的企业,东鹏干法制粉项目就是由钟保民参与策划和推动的。

  干法制粉技术是针对陶瓷生产与应用的现状所研发的新型高效节能的陶瓷原料专用粉料加工技术,用以解决传统陶瓷生产工艺流程中原料制备环节节能减排的难题。2016年东鹏在山东生产基地率先尝试干法制法技术,采用“立磨-增湿造粒机-硬化床”的干法制粉体系取代传统的“球磨-喷雾塔” 体系,实现了原料由“干到干”的加工过程,产品优等率达到96%以上,成为亚洲第一条实现持续运行的干法制粉生产线。

  钟保民表示,东鹏干法制粉项目成功应用的总体效果超出预期,彻底颠覆了传统粉料制备的工艺,“干法制粉生产线的平均节能率达到 78.85%,减排70%,人力减少一半,加工成本降低约20%。”

  除了积极探索新工艺和新技术,钟保民带领的研发团队也把低碳理念融入到产品开发中。由他所主导的抛光废渣再利用与制备环保陶粒、石油压裂支撑剂等项目均取得突出成果,把现代技术成果转化为规模生产,在解决行业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良好效益。

  根据统计,钟保民主导的多项研究成果在顺利转化后,帮助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值5.62亿元。

  工匠精神要内化为企业文化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自1987年7月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以来,钟保民在陶瓷行业已经工作了31个年头,从陶瓷厂技术员、技术科长、厂长到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广东省工程技术开发中心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路走来,钟保民将陶瓷技术的提升视为毕生热爱和钻研的追求。

  钟保民专注建陶的产品开发与技术研发工作,并围绕行业技术创新链中的重要节点,在生产制造、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的管理工作投入心力,通过实施重大研发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承担的多个项目通过了省市科技成果鉴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4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7件,平均每年获得1.6件专利。

  近五年,荣获包括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广东省专利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项、国家级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1项在内的国家及省市区科学技术奖励十余项;他还参编国家、行业标准3项,包括国家标准1项。

  凭借锲而不舍地研发付出与卓越成就,钟保民与东鹏研究院团队一起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佛山市工人先锋号”、“大城工匠”等团队与个人荣誉。

  对于自己取得的荣誉,他认为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让他对于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工匠精神就是要爱一行,干好一行,以客户为中心,以此为生,精于此道。”钟保民认为,工匠精神还需要内化到企业文化中,培养更多工匠,才能实现其更大价值。

  因此,除了不断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外,钟保民也更多扮演着传帮带的角色,带领着一群年轻人攻克一个个难题,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心得传授给更多人,让工匠精神得到薪火相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