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互动携手欢乐直播 探索金华火腿的工匠精神

0
2018-08-13 来源:威易网

对于金华火腿的认识,人们总是停留在扑鼻美味的认知当中。孰不知,金华火腿属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艺术气息、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的象征。站在探索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天鸽互动从未停止过脚步。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珍贵资源。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和农村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中国文化主流和文化生态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传之既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面临着大面积被遗忘、遭损坏、趋消失的严重威胁。

对于金华火腿的认识,人们总是停留在扑鼻美味的认知当中。孰不知,金华火腿属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艺术气息、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的象征。站在探索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天鸽互动从未停止过脚步。8月1日上午,天鸽互动旗下欢乐直播的主播有幸采访到了金华火腿腌制技艺的传承人陈顺通师傅,为大家一一解释金华火腿背后所蕴含的艺术秘密。

金华火腿传统技艺的制作流程就充满了艺术气息:从选料到修胚、上盐、洗晒、整形、闻香,足足需要六大步骤,每个步骤都工艺繁杂,尤其是整形以后要经过八个月左右的发酵,才能达到最后闻香的步骤。其中的上盐步骤,盐的配比更是十分讲究,多一分太重,少一分嫌淡,就像雕塑家雕刻作品、画家对待自己的画作一样,每一分一厘都十分专注。同样是对技艺的不断增进,金华火腿早已从食物升华,成为一种独特的美食文化。

与此同时,欢乐直播主播还带大家参观了世界火腿博览馆。在这里,各国各地的著名火腿模型被依次陈列在我们的眼前。在陈师傅的讲解中,各国的火腿都呈现出了不同的特色,更重要的是都代表了所在地的一种风俗文化,被不同的风土人情所影响的火腿也都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即使是我们无比熟悉的火腿,其实也有着这么深刻的文化内涵。

通过这次采访,欢乐直播不仅直播了金华火腿博览馆的概况、直播了对匠人陈师父的采访,更直播了一次工匠精神的完美体现,直播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艺术内涵。希望这份工匠精神和文化内涵不仅仅体现在金华火腿这一份瑰宝上,更能够通过天鸽人的推动,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在人生的方方面面。其实有时候做人,就如同制作火腿。认真、执着,方能品得其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