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赣抚工匠风采录之“专利达人”艾龙华

0
2018-09-18 来源::澎湃新闻

 

“动力车间对于工厂来说,就好比是人的心脏、汽车的发动机,它承担着各种压力蒸汽、压缩空气、氮气、循环水、电力等维持工厂运行的公用动力生产、供应及调配。”艾龙华,这位燕京惠泉啤酒(抚州)有限公司的动力车间主任、今年首届“赣抚工匠”的当选者向记者说道。


保证动力车间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不厌其烦地检查各个机器设备的运转情况是艾龙华每天的基本工作。16年的沉淀,没有人比艾龙华更熟悉车间的这些机电设备了,很多时候他只需侧耳细听机器运转轰鸣的声响,就能判断出机器的运转是否正常。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车间设备连续10余年完好率均为100%。


起点不高  匠心不改

9月3日上午,记者在燕京惠泉啤酒(抚州)有限公司见到了这位年轻的“赣抚工匠”。常年的刻苦专研让未满40岁的艾龙华头上生出很多白发。湖北啤酒学校啤酒机电设备专业毕业的他学历并不高,但他心中对知识的渴求,对技术的渴望却是如此强烈。从2002年毕业至今,勤学的艾龙华从未放下手中的书本。《QMU实践法》《课组长》《燕京啤酒新闻纪实》,艾龙华拿出几本自己现在正在学习的书籍向记者介绍道,“这本《QMU实践法》中介绍的日常要项管理PDCA法,也是我们公司目前采用的管理方法,它能够大大提高管理效率。”


艾龙华对自己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他渴望完美,他追求卓越,他的求知态度令人称赞。每次公司组织的培训,艾龙华都会认真听、仔细记。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工工整整地记满了各种笔记。“培训的机会得来不易,我要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能力。”


匠心不改  乃有所成

追求卓越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在逐年累月中成就了艾龙华。他参与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多达10项,“污水冷却塔废气处理系统”、“废气收集处理系统”、“一种啤酒发酵液的冷却系统”…

2006年入职燕京惠泉啤酒(抚州)有限公司的他,2008年便升任动力车间主任。随着职务的变化,为了更加有效地管理车间,原本啤酒学校机电设备专业出身的他,进修了工商管理本科学位。面对公司各项指标压力大、人手少的状况,艾龙华带领大家打破班组界限,及时调整各班组生产的需要分配人员。合理组织、精心安排,细化生产计划,做到定人、定时、定机、定任务,每天有安排、有分析、有总结,极大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自2008年,车间吨酒耗水由0.39吨下降至目前的0.23吨,吨酒耗电由45.91度降至35.9度,吨酒耗煤由78.08kg降至36.90kg,艾龙华为公司创造了巨额利润。

“我宁等生产,生产不等我”,这是艾龙华给车间员工提出的口号,更是他自身工作中所坚守的宗旨。“动力车间作为特殊的生产服务部门,全年无休,时刻准备好,是生产所需,更是职责所在。”艾龙华如是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