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模仿到创新:铜川工匠宋皓东获得“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

0
2018-11-23 来源:铜川日报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高岭杯”第四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于近日圆满落幕。铜川工匠、铜川工艺美术大师、耀瓷传承人宋皓东在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暨全国职业院校陶瓷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凭借现代陶艺作品《顿悟》获得“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也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选手。
宋皓东现任耀州窑李家瓷坊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皓东耀州瓷陶艺基地创始人。今年31岁的他从事制瓷行业已经有12年了,从玩心不定的高中生到新一代耀瓷传承人,从单纯的瓷器“匠人”到技艺娴熟、能够独立设计制作的工艺美术大师,宋皓东经历了迷茫、焦虑和不解,但他依然坚守着对耀瓷的执念,创作出诸多精美的作品,其中《耀州瓷划花牡丹纹粉洗》被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收藏,《陶艺青釉刻花——荷叶》获得201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

“2015年我参加了首届技能大赛,当时虽然也进入了决赛,但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我不能再闭门造车了。”因为心里的这份执念,宋皓东对耀瓷更加上心。近几年,他摒弃了沉溺于现状的闭门造车,开始走出去学习深造。2016年,宋皓东前往景德镇参观学习,2017年他更是自费参加景德镇学院艺术基金《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上海、韩国等地进行学习。之后,经过他多方沟通协调,2017年12月,宋皓东耀州窑陶艺基地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签约合作,在陈炉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2018年4月,当他得知第四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将要举行时,他暗下决心:“今年一定要带着自己创作的作品去参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月打磨,在决赛时,作品《顿悟》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我的创作灵感来自《道德经》,通过手拉坯结合雕塑的形式,将脑海中的雏形一步步变为实物。如果只精炼技艺,永远就只是一个匠人,耀瓷的发展要有文化底蕴支撑,学制瓷不仅要提高眼界,还要不断创新。”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宋皓东从模仿作品到创作作品,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耀瓷梦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