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松江,隐藏着一名“大国工匠”,拒绝百万高薪,只为雕琢它

0
2018-11-26 来源:上海热线

  鞋,不足一尺见方的东西,年过花甲的陈国学却花了一辈子雕琢它。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公告,公布了42名“轻工大国工匠“,坚持了40多年鞋楦设计的陈国学便是获奖者之一。

  “鞋子外观好不好看?穿在脚上合不合适?关键在于鞋楦的设计。”鞋楦是鞋的母体,不仅决定鞋造型和式样,更决定着鞋是否合脚,能否起到保护脚的作用。

  中国鞋楦第一人

  位于九亭镇龙高路的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是陈国学梦想开始的地方。一走进陈国学的设计公司,上万只鞋楦整齐排列着,引人驻足,从高跟鞋到运动鞋、再到儿童鞋,款式应有尽有。

  做一门手艺,拜师学艺是第一步。“老手艺人积攒的经验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上世纪70年代,陈国学便跟着老鞋匠求学取经,积累制鞋经验。后高考恢复,他在大学里选择了物理专业,对运动力学有所了解。凭借着手艺经验和学科优势,80年代,陈国学在行业中就已出名,成为了当代最年轻的鞋楦设计师。测量脚型、画图纸、切割成样板……在鞋楦行业坚守40多年,陈国学依然耐得住性子,把每一个步骤都做到精确。“鞋底与地面的受力点位置是否合理,鞋跟高度和鞋底弧度如何把控,这些都得由严格的数据体现出来。”陈国学指着自己设计出的样图,只见小小的卡片上标满了密密麻麻的数据,脚的每个部位的数据都精确体现。而在这一个个数据背后,凝聚的是他无数的心血。如今,陈国学是我国制鞋技能最杰出的鞋楦设计师之一,被业内公认为“中国鞋楦第一人”。技术扎实,理论丰富,使得他多次被聘为高校导师,发表上百次专题论文,参与国内国际制鞋标准的制定。他的著作《鞋楦设计》一书中,发表了“鞋楦设计检测曲线卡板的制作方法”等多种专利。他是中国鞋业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注重传承与创新

  “国企改革转型的时候,我觉得是一个自我创业的好机会。”据陈国学回忆,90年代,很多国企员工流失。那个时候,也曾有人向他抛出橄榄枝,愿意花百万高薪聘用。但是他都拒绝了。

  坚持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振兴民族工业,是陈国学一心所向。“上海在制鞋方面,有很深的根基,传承老字号、老手艺的同时,我们要有改进和创新。”很多人或许认为,经典是过去的东西。但在陈国学眼里,经典就是要把好的东西做得更好,做成精品。正是拥有这样的理念,离开国企后,陈国学决定留在上海。一天,在报纸的一个小版块上,他看到了九亭镇的久富经济开发区。习惯于测量的他,展开地图,用尺子量了一下,发现九亭刚好邻近上海中心地区,于是,他的设计公司便在这里落地生根。  自我创业之初,陈国学第一时间就从意大利引进鞋楦制作高端设备,“当时一台设备售价180万,可以说是负债创业了。”然而陈国学并不害怕高昂的成本投入,反而很有信心,创业创新之路走得愈发坚定。如今,他的工厂里,8台意大利鞋楦制作先进设备每天运作着,上万种由他设计的鞋楦在这里诞生。

  陈国学坦言,目前国内多数鞋厂只顾快速发展、做大规模,没有认识到传承和创新是鞋业进步的必然选择。他希望自己能够培养更多优秀的工匠。“除了工匠精神,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和技能。”陈国学坚定而专注的眼神,让人看到了工匠精神的背后,是传承传统技艺的使命和责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