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王莉获授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0
2018-12-19 来源:洞察网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组织的轻工“大国工匠”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轻工行业共有42名优秀匠人入选“大国工匠”。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获此殊荣。

王莉同志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茅台科研领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其主持、组织的“茅台酒风味物质研究”“原料及器具中食品安全指标分析方法的开发”“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白酒行业的应用”等十余个项目,均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且均取得重大成果。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王莉主持开发的“高粱中支链淀粉测定方法”“茅台酒指纹模型的建立”项目等已在企业相关工作中实际应用,分别获得了多级政府部门组织的奖励和表彰。此外,王莉还主持和参与编写了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包括《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和《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国家标准等,为行业标准化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6年,依托贵州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成立了王莉品评勾调技能大师工作室。两年多来,培养了国家级白酒评委5人、省级白酒评委20人、高级工程师1人、酿造工程师12人、向勾调领域输送人才15人;在她的领导下,茅台酒勾兑合格率达99.59%,有效提升了基酒利用率。目前,工作室的阶段性成果正在公司相关技术领域持续发挥作用。

据悉,此次“轻工大国工匠”推荐活动,经地方产业工会审核、全国性轻工相关行业协会推荐、办公室审核、专家组投票推荐,领导小组确认,最终产生了42名“轻工大国工匠”。旨在表彰一批在轻工行业精益求精、敬业担当的工匠人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