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工艺大师李晓涓:瓷如人生细细品 工匠精神代代传

0
2019-06-13 来源:中国搜索

 5月29日,“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举行,以讲好出彩河南故事,凝聚强大网络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31日,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汝州市汝瓷小镇,实地采访了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晓涓。

清淡含蓄 刚柔并济 感悟汝瓷人生

常言道,“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据了解,南宋以来,代代均有“汝窑为魁”的记载。汝瓷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产品,是河南省最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更是平顶山市的支柱文化产业。

从业30年,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李晓涓从文化和鉴赏方面分析了汝瓷。她介绍道,从文化方面,汝瓷不单拥有高超的工匠技艺,还融入了文人的思想修养,形成了汝瓷的美学精神,就是这种极简的艺术,成就并支撑了汝瓷位居五大名瓷之首的地位。从鉴赏方面,汝瓷的美是简约、自然、典雅的艺术魅力,她不仅拥有儒家的中庸和谐,道家的清静无为,还有佛家的大德圆满。

谈起汝瓷的艺术特点,李晓涓总结为清淡含蓄,“其实就像我们人一样,站在那里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汝瓷是看她内在的韵味和意境,汝瓷内在的韵味和意境是它真正的特点和真正的美。”瓷如人生,看到汝瓷就能感受到人生,汝瓷的生命来源于她的开片,在她本身上延续,给我们的是生命的启发。

汝瓷,胎色香灰,釉色青中有绿、绿中有蓝,不尚装饰,稳重大气,宁静高雅。“汝瓷更像是怀孕4个月的女人,刚在内柔在外,更多的表现是一种柔,是一种大爱,汝瓷拥有了天人合一的精神,淡愈真静愈远的哲理,这是回归自然的根本,是汝瓷带给我们手艺人的一种启发,也是带给更多喜欢汝瓷的人的一种感悟,感受汝瓷人生。”

坚守汝瓷 传承文化 30年钟情汝瓷技艺

李晓涓先是进入汝州市工艺美术汝瓷厂工作,1994年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学习汝瓷配釉烧制技艺;向著名瓷器鉴赏家、收藏家袁海清老师学习古陶瓷鉴定;2006年起担任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与汝州市玉涓汝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从事汝瓷烧制技艺(期间2011年1月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国家级培训项目“禹州陶瓷高级研修班”学习;2014年任河南省汝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10月参加郑州轻工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班学习)。”

淡雅质朴又含蓄、汝道至简;器、神、韵兼备;具有简约之美、自然之美、典雅之美是李晓涓作品的特点。在秉承汝瓷“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蟹爪纹、芝麻支钉釉满足”的传统特征的同时,李晓涓大胆创新,研发汝瓷新产品,公司生产的汝瓷茶(酒)具、汝瓷烟(茶)罐、汝瓷首饰、汝瓷肤色泥佛像等新产品一经问世,便受到市场追捧。同时,李晓涓在汝瓷的外观造型设计上狠下功夫,作出了许多令人惊艳的创新。

荣获金奖 走出国门 工匠李晓涓收获满满

多年的创作成果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世界手工理事会颁发第十三、十四、十五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的第三、四届“大地奖”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的第四十九届“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等国家级金奖20余次。

《疏影钵》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确定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外交活动”国礼。《福寿吉祥》入选外事活动高端礼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赠送时任泰国总理英拉,《喜上眉梢》被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选为高端礼品,赠送给时任欧盟主席范龙佩。《龙耳炉》被外交部亚洲司选为外事活动国礼,赠送参加北京APEC会议的高官。《乾坤尊》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选定为国礼在中国—东盟峰会期间,赠送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作品《高仕瓶》被选定为国礼赠送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勒嘎,作品《虎枕》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

在无数次泥与火的艺术淬炼中,李晓涓收获满满: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汝瓷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河南省工艺美术任职资格高评委,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河南省汝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陶协副理事长,河南省第五批“四个一批”专门技术类人才,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最具行业影响力十大女杰,河南省陶协命名的汝瓷行业领军人物,平顶山市人大代表,汝州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汝州市陶协常务副会长。

 

精雕细琢 开拓创新 “领舞”汝瓷行业长歌远进

位于汝瓷小镇的汝州市玉涓汝窑有限公司在李晓涓的带领下,坚持传承,勇于创新,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并形成了玉涓禅心、翰墨印象、诗意生活、汝韵重器、传世经典等五大产品系列。产品经过数十年的锤炼和积淀,已形成“造型严谨、胎质细腻、釉色纯正”的艺术风格,目前五大系列产品涵盖仿古、观赏、生活、创意、雅趣等方面200多个品种,并且一直坚持在器型、开片、釉质、釉色、烧制工艺诸方面不断研究和探索,在艺术品位上精雕细琢,获得了专家的广泛赞誉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制汝器、通汝神、沐汝韵,构建汝道价值体系,汝瓷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一门重要遗产,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传承了绵延不绝的工匠精神,李晓涓表示,今后,不仅要推进玉松汝瓷品牌升级,更要“领舞”汝瓷行业长歌远进。(郑佩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