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XIGLAS®模塑料令开创性的光设计成为可能

0
2020-02-03 来源:中塑在线

光设计作为自主驾驶汽车的信息载体正变得日益重要。

大众汽车公司采用360°照明和可订制的标志灯设计了ID. ROOMZZ概念车,在此,光变成了新的铬——PLEXIGLAS®模塑料确保了均匀的光散射。

是时候该进入新的移动交通时代了!

未来的汽车是电动、完全连接且CO2排放中性的,电驱动和自动驾驶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汽车的设计,这同样也适用于照明。

“光设计将在电动和自动驾驶车辆中变得日益重要:光信号正在演变成信息载体,此外,车内光线在新的移动时代会带来新的驾驶体验。”Röhm 公司模塑料业务单元负责人Siamak Djafarian说道。

作为PLEXIGLAS®模塑料的生产商,Röhm公司是汽车行业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尤其在提供车辆照明解决方案方面经验丰富。

凭借未来派的ID. ROOMZZ概念车,大众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正在将新的移动性愿景变成现实,在此车型中,光成为车辆内部和外部的一个重要设计元素。

这款宽敞的中型SUV 是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制造的电动汽车系列中最新添加的产品,它既可手动也可自动驾驶。

2021年,ID. ROOMZZ将首先在中国推出,然后在全球范围内批量生产。

大众首席设计师:“光成为新的铬”

“这款SUV似乎是由一个实心块无缝加工而成的一个整体。”大众首席设计师Klaus Bischoff在上海车展上对这款首秀概念车作了如此介绍。

大众外饰细节团队的两名灯光设计师Nian Koukou和Nicolas Ruhault,以及色彩与装饰设计师Diana Zynda描述了如何在灯光设计中贯穿整个汽车底盘实现流线概念:“这种360°概念是ID.系列新设计语言的关键要素。”

前灯和尾灯作为水平线全都延伸到了车辆的整个宽度上。

用于打开和关闭车门的带有照明的触控面板在汽车前后之间起到视觉连接的作用——这款概念车上采用了由PLEXIGLAS® Satinice 材料制成的盖板,这种材料均匀地散射光线,并以其缎子般的光滑表面提供舒适的外观和感觉。

“光成为新的铬”是大众首席设计师令人难忘的表白,它开创了汽车设计的新纪元。

ID. ROOMZZ的前端轮廓鲜明的灯光准确地表达了这一含义:中央一道双横线带有照亮的大众标志,构成了醒目的标志灯,顶部线条围住LED前照灯。

凭借这一设计,大众赋予这款令人印象深刻的5m级SUV一张友好的面孔,因为光也是一种情感元素。

“这款车看起来应该很可爱。”灯光设计师Koukou强调道。

2.png

前照灯带有醒目的双线和照亮的大众标志

采用PLEXIGLAS®,由光线形成轮廓

Djafarian解释道:“像这样复杂的光概念,令PLEXIGLAS®能够发挥出其全部的潜能,因为它适合汽车内部和周围的各种照明应用,保证光的散射均匀,并实现突出整体印象的柔性设计。”

比如在ID. ROOMZZ上的两条水平LED线中,就可以找到Röhm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品牌:日间行车灯的灯罩和前后两侧点亮的大众标志都由带有光学涂层的PLEXIGLAS®制成,这使它们看起来更加明亮。

带有可订制灯光图案的尾灯

ID. ROOMZZ 尾部创新的灯光设计也令人惊喜:ID. Honeycomb形状,代表着ID.系列的可持续移动性,就像一条红色的发光LED灯带,延伸到汽车的整个宽度并提供所有的照明功能。

“这种全尾部照明(其中,一个单独的部件组合了两个尾灯)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Djafarian说道,“它增加了设计自由度,因为汽车制造商可以在这里采用复杂的形式和额外的材料来创建引人注目的效果。”

大众的灯光设计师利用这种可能性想出了一个真正的创变:第一次,大众推出了带有标志性尾灯的概念车,而这种标志性尾灯可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订制。

“尾灯中这种较小的可单独控制的ID. Honeycomb元件可以形成3种不同的标志灯。”灯光设计师Ruhault解释道。

PLEXIGLAS®盖板是此类大型整体式车辆照明部件的理想之选,因为它们的初始形态是完全无色的,因此可以采用每种标准化的信号颜色。

设计和安全功能与全尾部照明齐头并进,因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大尾灯使得跟踪交通时更易于看见光信号。

此外,用于自动驾驶的传感器也可以集成到部件中。

交通灯和内部宜人的氛围

作为安全、信息和宜人气氛的媒介,照明在ID. ROOMZZ的内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自主驾驶或部分自主驾驶的时代,汽车内部正在变成一种舒适的“汽车休息室”。

由于显示器和环境照明需要适应驾驶模式和对信息的需求,导致对多功能面板以及对只在需要时才可见、而在关闭时似乎与汽车内饰无缝融合的显示器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而这种效果可以采用中性灰色的PLEXIGLAS®来实现,比如在ID. ROOMZZ概念车中,该材料被用于挡风玻璃下方和车顶控制台中的交互式灯带,以便能够提供符合驾驶模式的直观信息或来自环境传感器的通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