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钟”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0
2020-02-28 来源:中国钟表网

   数十载的光阴,指针见证了严哲民从翩翩少年到而立之年,严师傅也见证了修表行业的繁华和衰落。如今的严师傅手中捧的不是待修钟表,更像是一份坚守。

   多年来,从学徒到专业师傅,从北京名表维修中心到如今的北京恒瑞匠芯名表工作室;变的是严师傅的工作场景,不变的是他的修表初心,这件事他坚持了数十年。

   从严师傅的身上看见了执着与专注,这是在浮躁的社会上难得可贵的精神。成为一个身怀手艺的匠人不难,具有匠心却不易,我忽然想起一句话:“不为繁华易匠心”。


   严哲民师傅来自福建福州,提到福建想必大家都会惊叹福建人精明的商业头脑。但严师傅母亲一直固守着「一技之长能安身立命」的观念,希望着严师傅学到一个看家吃饭的好手艺,为的是今后能衣食无忧。于是,在严师傅16岁时,他母亲就把他送到北京名表维修中心学习手艺,从此开启了与精密零件相伴的学徒生活。

   当时的严哲民对于拜师学艺和进入钟表行业充满了干劲与热情,觉得自己可以靠手艺吃饭、踏实做事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修表如练拳,要天天练手练眼;又如行医,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在有些人看来,修表就是拆拆装装、换换零件。其实这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修表是一门精湛的手工艺。表小零件多,每支表大约有几十甚至上百个零件,要求必须熟悉钟表的每一个细小结构,才能准确地判断出客户送来的表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因而修表是一个细活,马虎不得。

   修表不仅要靠眼力、手力,还要有丰富的经验,耐心也是基本要素。因为钟表是非常精密的仪器。修理钟表需要耐心,尤其是修理「古董表」,如接驳手表车芯、修补齿轮、零件制作等,通常一干就是半天。

   严师傅凭着他细心专注和肯吃苦的决心,苦练技艺,从小学徒做到了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维修师傅。秒针行走,各式齿轮和精密零配件对他来说都了然于心。这段经历为他之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修表这门技术,必须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用匠人精神打磨,才能成就手中这永恒的时间。

 

   手表代表着时间,同样也代表着记忆,而且更具有一种恒久的味道。它记录着我们的分分秒秒、记录着每一个动人的故事。


   一个承载着亲情的古钟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店里来了一位两鬓白发的婆婆,她手里捧着一个锈迹斑驳的古钟,说是要来请严师傅帮忙看看。经询问情况后,得知该古钟是一位已逝去多年的国外亲人送给婆婆的,含义隽永。这些年,婆婆一直睹物思人,古钟外表虽有些氧化锈迹,但还是能看出有定期打理精心养护。

   经过严师傅仔细检查后,发现古钟里面的轴承磨损非常严重,芝麻链的连接钩因为上劲过猛导致断裂。婆婆一边说她找了很多地方都不愿维修,脸上还时不时露出失望之色。

   严师傅最终被婆婆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接过古钟后,严师傅千辛万苦终于重新修复每一个轴眼,并且重新制作了芝麻链的连接钩。当婆婆看到正常运转的古钟,欣喜之色布满了脸上每一道沟壑,了却婆婆的一桩心事。

   关于手表的琐碎记忆,是一串有温度的珍珠,记录着时间的流逝,串结着生活的变迁,承载着快乐和幸福,也勾连着亲人浓浓的情义,细碎而悠远。

 

   特别考验功力的维修经历

   曾经有过一位大哥拿着一枚积家到严师傅店里,说是前段时间跟老婆拌嘴,被老婆从窗户扔出去,幸好外壳结实,不过日历轮中间的轴还是断了,指针也脱落。作为结婚纪念表,陪伴了大哥多年,不单是一个物件,也是爱情婚姻的见证,他舍不得也不愿意换新的。

   由于当时还没有0.1mm和0.2mm的钻头,严师傅便手工制作了一个钻头,打眼之后重新栽了一个轴,严丝合缝了然无痕是严师傅对自己的要求,经过几天的努力,最终大哥心满意足地拿回手表,喜笑颜开地道谢离去。这次栽尖的成功让严师傅备受鼓舞,坚定了干这行的决心。


   严师傅还遇到过一位年轻男士的艾美表表扣断裂了,由于该品牌原装配件定制周期过长,他跑了许多家维修店铺都没找到现货也就没办法更换。然后这位男士找到严师傅的店,通过检查发现该配件可以重新车制,于是严师傅便重新车制了表扣按钮和螺丝并将其还原与之前相差无几的样子,这位男士拿到手表喜出望外的样子严师傅还历历在目。

   多年来,经严师傅手里修理过的手表不计其数,就像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帕玛强尼这些顶级品牌手表在他手中也重获新生。

   严师傅说:“现在,虽然绝大多数的人都依靠手机来看时间,但钟表并没有真正退出历史舞台,很多世界名表仍是人们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由于名表价格高,人们买表后就格外注意保养,修表业也因此开始复苏。现在的名表不仅是外壳上有了很大的变化,里面的机芯技术和以前也有很大的差别,对修表技术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工艺的迅速发展令机芯的制作工艺越来越精密,这就要求我们的专业能力过硬才能hold得住钟表日新月异的发展,「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是我们的基本职业素养。”


   通过严师傅专业的维修技艺和耐心的服务态度,在北京三里屯的这些年,他一直保持着,也积累了不少忠实的顾客,很多人甚至从表友慕名而来,都是因为对他的维修质量和服务口碑的认可。

   在今后的岁月里,「北京恒瑞匠芯名表工作室」将会联手「万表名匠」 将优势互补、一起努力,为全国表友们提供专业、诚信的服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