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工匠」林彬:追求木雕的自然洒脱

0
2020-05-06 来源:泉州网

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彬的工作室里,展陈着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自然型木雕作品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数量最多。这是近年来他的主要艺术创作精华,每件作品以“形”为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几乎保留了木头原有自然形态的肌理,用极简的刀法创作意境,透露着一份古拙、灵动和洒脱。

自然型木雕重在意境,“七分形体,三分雕琢”,两句看似简单的话,做起来却并不容易。用林彬的话来说:“经常出门探寻合适的创作原料,找到一块让我有灵感的木头,靠的是缘分。”工作室的创作间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木料。一般人眼中的旧木头,对他来说,却是来之不易的宝贝,“从这角度看像不像人的脑袋”,“这块像不像一只贵宾狗”……

要让作品有最好的艺术呈现,找到木头后,取形是关键。“面对一块木料,首先思路要清晰,把控创作方向,用速写或是泥稿形成小稿后,才能下刀,每一刀的角度、力道都要恰到好处,同行之间常常开玩笑说,‘酒后,方有下刀之勇气’。”林彬说。虽是句玩笑话,但是从中能感受到他对艺术创作的追求和洒脱。

多年来,林彬跟随卢思立大师学习自然型木雕创作,不断探索将传统技艺和现代技法相结合,多次前往艺术高校进行系统理论知识培训,提升艺术水平,创作风格日益成熟。他以美学为基础、哲思为伙伴,精心创作一系列优秀作品,20多件作品在省级以上工艺美术主管部门组织的评比中获奖。其中,作品《和乐》获第七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作品《云游四海》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往事如烟》在第八届福建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上获金奖。

在夯实基础、传承传统的同时,林彬也在艺术上力求创新。他尝试着将自然型木雕转化为陶瓷、钛合金、不锈钢、铜铸等不同材质的作品展现。比如,由于自然形陶瓷形状不规整、中心支撑点偏差,导致在高温烧制的过程中容易变形甚至坍塌,作品《人生一快》第一次烧制36件,合格的不到一半。他还将现代3D技术与景观雕塑相结合,利用不同材料创作出系列作品,部分作品申请了外观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 □记者 陈凌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