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提示:青海奶价低至1块1斤无人收 奶农无奈倒奶

分享到: 更多
2014-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青海多地奶农反映,近一个时期,他们村每天都有成桶的鲜奶被倒到田间地头。新鲜的牛奶为什么要倒掉?是什么原因造成卖奶难?带着这些问题,青海台记者塔娜进行追踪采访。

  近日,青海经济广播接到了湟中县奶牛养殖户马生新打来的电话,说近一个时期,他们村每天都有成桶的鲜奶被倒到田间地头,希望帮忙解决卖奶难的问题。新鲜的牛奶为什么要倒掉?是什么原因造成卖奶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赶到了他所在的青海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

  马生新是一位残疾人,得知记者来采访,他早早地挤了一大锅鲜奶,端到火炉上,耐心地等待。寒暄过后,马生新拉着记者来到牛圈,迫不及待地说了他的苦衷。

  马生新:本来养了3头牛,现在2头牛屠宰了。现在隔3天收一次,或者4天收一次。每一天产奶40斤计算,一天就是120斤,3天360斤,奶出不去,就倒掉了呗。

  马生新说,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养奶牛卖牛奶。过去还行,但是现在一斤牛奶只卖一元钱,而且三四天收一次,也只收当天的,一个月下来,收入只有1200元左右。相比较去年冬天,牛奶天天收,一斤卖到1.8元,损失太大了。牛奶不比其他商品,首先奶牛是每天到时间就必须挤,其次牛奶放置不了太长的时间。如果牛奶经纪人不上门收,就只有倒掉了。

  听说记者到村里采访,大伙儿三三两两地来到了马生新家的小院,七嘴八舌说着自家的情况。

  奶牛养殖户:我家可能有1000多斤倒了。老百姓心疼,含着眼泪倒,咋怎么办呐?

  奶牛养殖户:今年奶子价塌了,卖了3头牛,现在4头牛。每天最少100斤奶,一元一斤,那你也来取,有收入啊,但你不收啊!

  奶牛养殖户:料价高,奶子(价)低,牛养不住。

  据了解,下麻尔村120户村民中,有七八十户都在养牛,牛奶收入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牛奶卖不出去了,很多人家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

  周启军,就是村民所说的收牛奶的人。他从奶农的手里收购牛奶,再卖给青海当地的乳品企业。这天早上,他收购了1500斤牛奶,多了他也不敢收。说起为啥两三天才收一次,他也觉得无奈。

  周启军:现在厂里一斤不要,他们现在都有奶牛基地,不要!

  周启军说,从今年的6月份开始,乳品企业就不再收他的牛奶,原因是散户的牛奶达不到要求,而且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奶牛基地。前一段时间,因为企业不收了,他收的4吨牛奶卖不掉,无奈只有倒掉。

  周启军:今年从五月端午到现在,一直贴钱,没有挣过钱,上个月贴了一万四。

  他说,现在,他的手机里还保留着那天倒牛奶时的照片,白花花的牛奶在乡间小路上流淌成一条白色的河。

  周启军:阿妈的眼泪淌着,我们没有地方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