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边境执法署对玩具等产品进行列管

分享到: 更多
2016-04-2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澳大利亚边境执法署(ABF)发布进口产品列管通告,对进口到澳大利亚的含铅或重金属超标的玩具、带食品气味或形状的橡皮擦、铅笔和漆刷、涂层含铅超标的储钱罐进行了进口列管。同时,禁止进口无许可的石棉或含石棉的制品。

  其中,玩具、食品气味或形状的橡皮擦、铅笔和漆刷的技术标准根据澳大利亚国标AS/NZS ISO 8124.3:2003玩具安全章节的有关规定,涂层(如漆或颜料)铅和重金属含量超过以下标准的禁止进口:铅含量每公斤 90毫克、砷含量每公斤25 毫克 、锑含量每公斤60 毫克 、镉含量每公斤75 毫克 、硒含量每公斤500毫克 、汞含量每公斤60 毫克 、铬含量每公斤60 毫克 、钡含量每公斤1,000 毫克。储钱罐技术标准为的涂层含铅量禁止超过每公斤90毫克。

  ABF可要求进口商或报关行提供上述产品涂层中铅和其他重金属含量不超标的证明。进口商或报关行需要提供国家机构认证且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成员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且出具的报告必须针对该批次货物。如果进口商或报关行无法出具检测报告,ABF将抽取样品送国际检测机构协会认证的实验室进行检测,进口商需支付相关测试和仓储费用。同时,ABF对有可能含有石棉成分的商品进行筛查,如未经许可进口含石棉货物,ABF将查扣货物并对进口商追究刑事责任。

  澳大利亚一直以来是宁波玩具的主要出口国家。据统计,宁波地区出口澳大利亚的玩具企业近120家,文具出口企业近110家,再算上石棉制品企业,预计近300家出口企业将受澳大利亚新的列管政策影响。宁波的玩具和文具出口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往往处于产品价值链的底端,大部分没有独立研发和销售,产品以来样生产为主,对国外更新较快的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不能迅速跟进,导致产品被国外通报、退运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次澳大利亚加严进口监管,这对玩具、文具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原辅材料采购,生产工艺改进上均提出了新的要求。

  鉴于此,检疫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一是要密切关注新列管政策的内容和实施进度,及时与国外进口商进行联系,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二是及时改进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严格按照进口国相关标准组织生产,特别是涂层重金属含量的要求,避免由于产品不符合进口国标准的要求导致退运。三是企业要不断完善安全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健全产品风险评估自控机制,对高风险原材料和成品进行风险评估和前置检测,避免损失。对在建立风险评估自控机制同时,还要注意避免运行“两张皮”现象,将风险评估真正落到实处。四是强化与检验检疫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的沟通,发挥政府部门引导,服务企业的职能。同时,积极发挥宣传作用,使得更多的生产企业能够标准化进行生产,共同提高出口玩具的整体质量水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