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将65℃以上饮料列为很可能致癌物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1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黎史翔)《法制晚报》记者今晨从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获悉,该机构发布了最新报告,正式下调咖啡及南美草本茶的致癌风险评级,表示现阶段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两者与癌症有关;但同时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

    这项最新的评估报告发表在15日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报告指出,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报告称,23名由IARC组织的国际工作小组成员发现饮用非常热的饮料很有可能导致人们罹患食道癌。而这里的“非常热”是指超过65℃的任何饮料。

    在此次世卫组织的评估中,非常热的饮料被列入了2A级(很可能致癌),与之被列入同一类的有高温油炸食品和高温油烟等。而去年备受争议的红肉也属于这一归类中。

    在发送给法晚记者的报告信息中,IARC表示,上述这一结果是基于流行病学研究有限的证据得出的。研究表示,在罹患食管癌和饮用非常热的饮料间存在着“积极联系”。

    多项试验显示,65℃-70℃的热饮会导致老鼠长出食道肿瘤。

    IARC主任怀尔德博士指出,研究结果暗示,饮用非常热的饮料是很有可能造成食道癌的一个原因,而致癌的原因在于其本身的温度,而不是饮料本身。

    大多数的食道癌案例发生在亚洲、南美和东非部分地区。这些地区的人们普遍饮用非常热的饮料。而这些地区这一癌症高发的原因也还未被完全理解。而在欧洲和北美,人们饮用咖啡和茶的温度通常在60℃以下。

    对于为何确定是热饮温度本身而不是饮料本身造成的癌症风险,IARC解释称,研究人员根据1400例食管癌的流行病学案例的评估,结果发现癌症的风险随着温度的上升而提升。例如饮用非常热的南美草本茶,相比于饮用温的南美草本茶,有着明显的致癌风险提升。

    食道癌是全球第八位最常见的癌症,也是致死率较高的主要病因。据统计,2012年约有40万食道癌死亡案例,占全部癌症死亡案例的5%。而食道癌案例中可能与饮用热饮相关的案例的比例尚不得而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