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开展现制现售饮水设备抽检活动

分享到: 更多
2016-08-30 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现制现售饮用水是一种通过水处理设备当场制水并当场直接散装出售的饮用水。现制现售饮水机为老百姓的饮水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其提供的水质究竟如何,一直没有明确的监管办法。

    现在,越来越多现制现售饮水设备出现在全市各个小区,因经过这种设备处理出来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所以受到很多居民青睐。那么,这种现制现售饮水设备供应的水符合卫生要求吗?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终于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部门对现制现售饮水设备有了执法依据,因而成都市全面开展了对现制现售饮水设备的抽检,金牛区更是加强了监督执法力度,使抽检实现区域全覆盖。

    不监督执法我们还不知道这些

    近日,记者跟随金牛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及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一起,来到位于九里堤南路的全兴花园小区对现制现售饮水设备进行抽检。在这里,我们才知道,国家现制现售饮水设备有较为严格的规定,比如:

    现制现售饮水设备必须距离地面10厘米,这样才能做到防菌防潮;

    必须距离污染源(比如垃圾桶等)10米以上,避免水质污染;

    设备必须在小区的监控设备镜头范围内,以确保安全;

    滤芯更换和设备保养记录应公示在显眼位置,便于接受居民监督;

    更重要的是,滤芯必须按时更换,以确保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

    ……

    金牛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制现售饮水设备陆续进入成都小区已有近10年时间,但在此之前,因法律法规未及时跟进,执法依据的缺乏使各小区的现制现售饮水设备没有受到更为严格的执法监督,而《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弥补了这一缺陷,这将使居民在饮用现制现售水时更加放心。

    抽检不合格者勒令整改

    成都市今夏全面启动对现制现售饮水设备的抽检,金牛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为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在抽检中实现全覆盖。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有22台现制现售饮水设备,分属不同的9个品牌,在这轮抽检中它们全部被抽检。

    本次抽检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制现售饮水设备的水样进行检测,内容包括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酸碱度、耗氧量以及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等;第二个部分则是由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对设备的安装要求进行检查。

    在全兴花园,执法人员发现,滤芯更换和设备保养公示没有贴在显眼位置、送检报告未公示、设备未被小区监控设备覆盖等,执法人员当场开出了整改通知书。

    据悉,第三方检测结果出来后,若水质不达标的,金牛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将依法对现制现售饮水设备经营方进行处罚。负责人称,如果居民发现经营方有不符合规定的地方,也可向执法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