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世界陶瓷从这里出发

分享到: 更多
2018-04-25 来源:广州日报

 

本届佛山陶博会现场买家认真观展。

本届佛山陶博会现场采购商排队登记入场。

本届佛山陶博会经销商大会论坛现场。


    4月18日至4月21日,第31届中国·佛山陶博会在佛山举行。这是佛山第十六年举办国际化的陶博会,作为展会代表,佛山陶博会不仅为佛山制造业走向全球搭建了平台,同时成为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佛山陶博会不仅搭建了一个世界陶瓷圈能量汇聚的平台,还助推陶瓷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随着春季佛山陶博会完美落幕,在此汇聚的巨大陶瓷行业能量开始向全世界散发。

  为期4天的陶瓷盛宴,累次参展人数达18万人次,其中内地买家占88%,境外买家占12%,吸引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到访。佛山陶博会不仅展示了各大陶瓷品牌的实力,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收获满满,更让观众大饱眼福,一波又一波陶瓷界的讯息在这个春天传向世界。在佛山陶博会这个行业风向标引领下,世界陶瓷也将由此开启新起点,新征程。

 聚能量:

  对标世界一流展会 成就行业加速发展

  为期四天的第31届佛山陶博会,成为世界陶瓷能量的汇聚地。数据可以说明一切: 4日累计到访展会观众183206人次,其中内地买家占88%,境外买家占12%(含港澳台地区),覆盖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佛山陶博会VIP会员买家(黑卡会员,参加中国·佛山陶博会五届以上的国内外买家)到会3722人。

  诞生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元年2002年的佛山陶博会已有16年历史,近几年来在全球瓷砖、卫浴产业界的影响力逐步超越西班牙、美国等地的陶瓷展,成为继意大利博洛尼亚展之后的全球第二大陶展。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佛山陶博会的正式展馆是中国陶瓷城、中国陶瓷总部和佛山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但其的价值延伸辐射到从石湾到南庄的所有陶瓷市场、独立的品牌展厅,总面积达到两百多万平方米,受益的陶瓷品牌近2000个。佛山市禅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认为,佛山陶博会在展示佛山产业形象、扩大佛山影响力、带动佛山本土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陶瓷城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周军称,佛山陶博会举办31届来,一直对标世界一流展会,以“创造价值,引领行业风向;搭建国际舞台,成就行业发展”为使命,不断创新,追求进步。

  可以说,16年的佛山陶博会为佛山带来了世界级别的设计、设备、原料等产业配套的同时,还将展品送向国际一线市场。世界品牌通过佛山陶博会走向中国,并借助佛山陶博会的渠道,为中国建陶行业带来最新的设计理念和生产工艺。

  在当前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佛山制造、佛山会展的融合为全国产业提供了一个示范案例。佛山陶博会作为展会代表,不仅为佛山制造业走向全球搭建了平台,同时成为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曹洪彬也寄望佛山陶博会继续以专业的经验、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布局,朝着世界一流展会的目标努力。

  参展商:

  舞台有多大 心就有多大

  参加展会,不仅仅是展示产品,更是实力的展示。佛山陶博会提供世界级大舞台,参展企业倾力表现,共襄盛举,成就了这场世界陶瓷盛宴。今年春季的佛山陶博会,吸引参展商超过750+,其中既有东鹏、马可波罗等国内知名品牌,也不乏马拉齐、梅蒂奇、CK、诗连达国外陶卫行业巨头。根据组委会发布的参展商数据,本届佛山陶博会共有750多家参展商到会。而16年31届的佛山陶博会,吸引超过2000多家品牌参展,其中国际参展商超过100家,连续参加10届以上企业近200家。

  佛山陶博会培育出了入选国家品牌计划的马可波罗瓷砖、简一大理石瓷砖等全国知名品牌,也为新起步的陶瓷品牌提供平台。一批批新锐品牌与特色化品牌,依靠展会超强的曝光效益以及品牌自身特色化的产品与定位迅速走红全国,成为行业品牌“佼佼者”。根据统计,佛山陶博会15年间培养了具有竞争力的品牌300多个。在佛山陶博会带动下,佛山陶瓷从粗放的生产制造走向了注重研发、设计、品牌等高附加值的发展,产业链曲线两端延伸。

  作为中国建陶行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代表性企业,博德每年参加佛山陶博会的固定展位。博德董事长助理覃空表示,以陶瓷总部基地的全球营销中心为基础,一方面不断强化品牌规范化、国际化的系统性运营,每一届会场所展出的产品必然100%是博德的自主品牌产品;另一方面持续深化产品差异化战略,坚守“不打价格战”原则,通过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深挖产品“价值”,在陶博会舞台上塑造了高端国际化的中国陶瓷品牌形象。

  借势春季陶博会这个行业盛会之机,今年博德还推出新款生态石。同时,今年博德还与中装协2018年开启战略合作,旨在推动中国装饰设计智库的发展壮大,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采购商:

  眼界决定境界 看尽陶业芳华

  大平台、大舞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采购商。眼界之宽广决定了他们向何处出发,参与佛山陶博会16年,是情投意合的双向选择,也是平台和采购商的眼界和境界的互证。佛山陶博会走过16个春秋,每年春天来自国内外的采购商都会来到这里,了解新产品、洞悉行业发展趋势,并把“春”的信息从佛山带回全球各地。

  佛山陶博会,是买家了解新产品的首选平台,透过佛山陶博会洞悉行业发展动态。代理商付亚红表示,其参加佛山陶博会已经有四五次了,每次过来都是过来看产品,以及看行业最新的流行趋势。“佛山陶博会作为陶瓷行业的引领潮流者,希望能引进更多的新产品,引领行业的风口”。代理商刘帆则表示,参加这次佛山陶博会的目的是寻求新的合作商,自己代理的产品是瓷地抛,希望佛山陶博会举办得越来越好,也希望通过每年的佛山陶博会有更多“大丰收”。

  值得关注的是,在佛山陶博会走过的16年里,观展商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最初由国内经销商、海外采购商占绝对主导的局面正在改变,家装公司、设计师、贸易公司、上下游采购商的群体比例不断上升,产业链不断完善。第二次前来参加佛山陶博会的设计师黄俊全称,佛山陶博会整体感受挺好,本次过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市场上流行什么产品,是否出现了新产品。在了解市场上的人大多数的选择后,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的设计。“佛山陶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下一届佛山陶博会会有更多的产品,能有更多的新产品趋势可以了解。” 黄俊全称。

  从无到有,从散到聚,从展到“会”,举办了31届的佛山陶博会实现了从形式到内容、从人气到聚能效应的全面升级。佛山陶博会已成为世界陶瓷的能量中心—品牌升级的孵化器、行业转型的风向标,同时也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佛山城市魅力的重要窗口。春去秋来,春季陶博会刚刚圆满落下帷幕,我们已经开始拭目以待,期待今年10月第32届的佛山陶博会(秋季)给世界呈现一个更大,更宽,更广的陶瓷行业大舞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