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将办

0
2018-06-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前,从广西钦州市有关方面了解到,以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推进传统工艺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旨的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20日在钦州举办。

  此次活动由钦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经济网等联合主办,主题为“坭兴百业,钦近五洲”,主体内容突出非遗传承和南向通道两大核心,包括四大板块、八个方面、三十多项活动。其中,非遗传承板块包括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现代舞剧《窑变千彩》、跳岭头、舞青龙、粤剧、采茶戏、海歌等活动;南向通道板块则集中展示了来自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省区市的特色陶瓷和工艺品。此外,节会期间,十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将举办个展,数十家企业和工作室将联合举办“陶情茶韵”大型体验秀,让游客体验坭兴陶拉坯、手拍壶、雕刻等制作流程。

  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以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的紫红、白色陶土为原料,经过选泥、风化、压滤、拉坯、雕刻、烧制、打磨等数十道工序,坯品在烧制中会产生神奇的“窑变”,出炉打磨后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和纹理。2008年6月,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