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琉璃文化艺术展”开展

0
2019-03-01 来源:山西晚报

      琉璃在中国陶瓷工艺发展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类,是古人在继秦砖汉瓦之后的又一伟大创造。2月28日—3月9日,太原美术馆5号展厅将举行“天地凝韵·晋地琉璃——山西省琉璃文化艺术展”,让人们近距离、全方位地欣赏这一中国艺术之瑰宝。
此次展览由太原美术馆、山西省工美陶瓷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山西珐华琉璃典蔵馆、太原山头孔蓝琉璃制品有限公司、太原孟家井民艺陶瓷馆主办。旨在让大众深入了解晋地琉璃和欣赏其凝韵之美,更希望以此推动山西琉璃在新时代下持久绽放华彩,不断探索与保护这项优秀文化艺术。
中国琉璃历史悠久,在汉代已经出现低温铅釉陶,北朝时期继续盛行,开始运用在建筑屋顶装饰上。山西是中国琉璃的主产地,古代琉璃保存之完整,内容之丰富,历史之悠久,工艺之精,造型之美,色泽之艳,在全国无出其右。可以说,山西琉璃,是中国琉璃的集大成者。山西传统琉璃制作技艺的主要地区为阳城县、太原市、河津市、介休市。烧造生产主要流派有河津吕家、介休侯家、阳城乔家、太原马庄苏家、孟家井等。千余年来,这一行业相承不衰,留下许多优秀作品,其分布之广,匠师之多,在全国居于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琉璃艺术之乡。2006年,“山西传统琉璃制作技艺”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1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