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具产业在创新中发展

0
2019-04-1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玩具企业正积极创新发展,以应对世界贸易摩擦、欧美市场需求下滑等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这是记者在正举行的第31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采访时看到的情景。广州国际玩具展素有中国玩具市场风向标之称,本届展会面积突破10万平方米,在1100多家参展企业中,基于培育孩子学习兴趣的STEAM玩具成了展会主角,而第10届广州国际童车及婴童用品展同期举办。虽然去年国内外玩具市场销售均较为平淡,但企业对产业发展前景相当自信,大部分参展企业都特装参展,产品琳琅满目。

去年我国玩具外贸波动较大

    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国,世界市场70%以上玩具由中国制造。2018年中国玩具产业遇到严峻考验:跨国企业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陆续关闭在英、美的数百家零售门店,使得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企业生产经营均受到拖累;再加上中美贸易战乌云笼罩,市场信心受到打击;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玩具产业企业产品库存明显上升……

    “实际上,不利的营商环境不仅对中国玩具产业,对整个世界玩具市场需求也产生影响。”李卓明会长说。

    据介绍,2018年全球玩具市场需求负增长,销售同比下降接近2%。中国玩具出口金额虽然保持正增长,但增速回落很大,2017年中国玩具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1%,2018年仅增长4.5%,而且波动剧烈:一季度,全国玩具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3%,但随着中美贸易战爆发和逐步升级,产品出口增速逐步放缓,到三季度,产品出口金额增长率下降到只剩1.6%,如用人民币结算甚至是同比下降3%。10月,国家宣布玩具出口退税率将提高到16%,全国玩具出口增长率开始回升,最终全年产品出口仍保持正增长,中国玩具产业经受住了考验。

产品创新刺激市场需求

    中国是紧跟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国,欧美玩具市场销售的下滑,促使更多企业积极开发中国市场,令4月8日-10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的第31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第10届广州国际童车及婴童用品展览会参展企业十分踊跃,一位难求。

    据统计,2018年国内玩具市场零售约为680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大致持平,成绩并不太理想,“这与消费大环境有关。但我们也留意到,一些玩具细分品类突起,比如具备教育学习功能的玩具市场就增长很快。”李卓明会长解释说,“STEAM儿童教育理念在全球范围日渐流行,特别是近年我国颁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把STEM教育体系纳入到国家课程标准之内,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所谓“STEAM”,是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首个英文字母的缩写,该教育理念源自美国,意在提高孩子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认知和兴趣,目前在世界广为流行,STEAM教具常采用的有积木、拼图、机器人、彩泥等。

    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卡达认为:“在众多玩具品类中,积木的益智性和创造性很突出,与STEM儿童教育理念十分契合,在过去5年间,专注于益智积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让‘启蒙’取得了每年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总增长率达到297%。从而令启蒙这个创立于1994年的品牌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切合产业发展的潮流趋势,今年广州国际玩具展更名为“广州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览会”,同期举行“中国STEAM教育高峰论坛”、“幼教与玩具千人大会”,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教育与玩具的结合。

产业前景仍然光明

    虽然去年世界玩具市场需求有些低迷,但中国玩具产业发展仍相当光明,这是业界人士的普遍共识。他们认为:玩具是创意产品,只要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整个市场就会活跃起来,一个“爆款”卖出数亿元是很平常的事。动漫影视IP对玩具潮流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据有关统计,动漫影视IP授权衍生玩具市场占有率逐年加大达30%份额。2019年有《狮子王》《玩具总动员4》《愤怒的小鸟2》等多个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动画IP新片上映,相信将会带旺整个玩具市场销售。

    为帮助业界聚合各界资源、洞察产业先机,今年广州国际玩具展同期举行“2019粤港澳大湾区品牌产业发展论坛暨品牌授权对接会”“全球玩具市场现状与趋势论坛”“2019年玩具业营销峰值暨中外玩具大奖颁奖典礼”等多个活动。

    展览会除了对专业买家免费开放之外,展期最后半天(4月10日中午后)还将对公众免费开放,届时许多展商会折价出售参展样品,有兴趣的消费者特别是小电商可前往采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