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大匠不器——李遊宇创新艺术作品展”在宜兴开幕

0
2021-05-2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5月18日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宜兴市博物馆,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泛长三角城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协办的“大匠不器——李遊宇创新艺术作品展”开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遊宇的艺术成长与陶都宜兴有着诸多关联,他的艺术成就横跨书与画、陶与瓷,致力于美的创造。开幕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毛增印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史理论家张夫也等专家学者分别致辞,对艺术家李遊宇的成长和个人艺术建树给予中肯的评价,并称之为“一种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


 
    李遊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长期从事高校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是上海汉光陶艺的创导者,所开创的汉光陶艺环境工程艺术,在建筑和室内设计上独树一帜。他设计的汉光陶瓷作品,曾获得全国工艺美术创作大奖。曾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并赴日本、美国进行学术交流。现任上海汉光企业董事长、总设计师。宜兴是李遊宇大学毕业后抵达的首个陶瓷产区,他在宜兴紫砂工艺三厂、宜兴紫砂工艺五厂有过陶瓷艺术创作实践经历,与宜兴陶瓷艺术园地一批杰出陶艺家保留着长期友谊。对于首次在宜兴举办个人作品展览,李遊宇言辞恳切:“我在大学读书时,听过时任高教部部长蒋南翔先生的报告,上过吴冠中先生的课,他们都是宜兴人。我的老师当中,高庄、陈若菊、张守智、杨永善、吕晓庄等都和宜兴有着良好关系。如今,我在宜兴也设立了艺术创作空间。”


    此次展览呈现了李遊宇不同风貌的代表作,包括瓷器、书法、瓷板画、陶板壁画和陶艺作品,这些作品不但具有丰富生活的实用价值,还深具净化心灵的审美价值。其中,汉光瓷青花系列作品以及餐具、酒具、茶具、文具、陈设器具等日用瓷精品,形制多样,功能多元,令参观者收获丰富的审美体验。
    “李遊宇先生首创的汉光瓷,使中国陶瓷再现荣光,重返国际领跑者水平。”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蒋干达致欢迎词。蒋干达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加快宜兴陶瓷和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创造出更多兼具实用属性和艺术属性的陶瓷艺术精品,进一步打响宜兴作为“中国陶都”的品牌,为宜兴经济文化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当天,李遊宇向宜兴市博物馆捐赠了一件精美作品,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英姿向艺术家李遊宇颁发了捐赠证书,宜兴市博物馆馆长杨潇接受了捐赠作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