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0
2021-07-28 来源: 新华网

   7月17—19日,以“展成果 谋方略 绘蓝图 点亮两个百年交汇点”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21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

 

 

   开幕式现场,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发布《中国奶业的传奇与辉煌——圆梦“十三五”企业风采录》以及由中国奶业协会编制发布《中国奶业奋进2025》,在总结过往成绩的同时绘和展望中国奶业未来五年发展前景。同时,大会举办“星火燎原 点亮奶业版图”大型签约仪式,共涉及企业及地方政府107家,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签约总金额过千亿。

   生产提升,消费发力奶业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奶业品牌提升实施方案》《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印发,促进中国奶业向前迈出新步伐。

   对于“十三五”中国奶业发展成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肯定,奶业振兴工作取得了的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奶类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突破3500万吨,位居世界第四。奶牛养殖呈现龙头企业引领、集团化发展、专业化分工等发展趋势,规模化养殖比重、泌乳牛年均单产水平跻身世界奶业第一梯队,奶瓶子稳定供应有了更好的基础。

   二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从牧场到餐桌,乳品质量安全全程可控。生鲜乳质量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位居食品行业前列,国产奶正用世界级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三乳品消费达到新水平。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提升,乳品消费持续增加。2020年,乳品人均消费量38.3公斤,比2015年增长了20%,低温鲜奶、奶酪等消费增速尤其明显。乳制品加工增速高于食品工业平均增速。

   四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养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乳制品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乳制品流通体系逐步完善,冷链配送能力不断增强,满足了城乡居民多元化需求。

   “面对2020年疫情影响,行业同仁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指出,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下降3.9%的情况下,实现逆市增长,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主营业务销售收入4195.6亿元,同比增长6.2%;利润总额394.8亿元,同比增长6.1%。乳制品行业作为食品工业中规模较大、发展水平较高的重点行业之一,如今已经构建了从养殖到加工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集团,伊利、蒙牛相继跃进全球乳业排名的第五位和第八位,行业的发展历程值得认真总结和传承推广。

   奶业振兴:需加强完善上下游联结机制

   针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强调,乳品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自觉践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首负责任,健全制度。保证食品安全,全程管理,实时监控,实施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 HACCP);防控风险,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潜在风险。提升产品质量,及时掌握消费动态,通过提高产品标准,完善质控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开发营养健康乳品,生产多元化、差异化产品,满足消费新需求。讲好奶业故事,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乳品行业发展成果和产品的良好品质,坚决靠优质的产品取信于民,扩大品牌影响,提升行业形象,把中国乳业优质安全的品牌树起来,让国人放心消费。

   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解读《中国奶业奋进2025》。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规划了八大重点任务,37项重要内容。重点任务为:一是着眼空间、资源和环境要素,系统构建完善高效的现代生产体系,二是链接数字智能技术,加快乳品加工现代化建设进程,三是立足提档升级,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四是培育塑造品牌文化,引领融合新型消费发展走向,五是坚持创新发展,实现产业关键技术硬核突破,六是推动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生态循环发展,七是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做强双循环下两轮驱动,八是推进诚信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坚实的质量安全防线。

   头部企业如何助力奶业振兴、实现奶业奋进目标?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做强奶业、振兴奶业,就要通过强上游、守品质、优联结、促创新,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谈及上游建设,他表示,伊利将探索更完善的连接机制,不仅要做好与农牧民在技术、金融、产业、风险等方面的联结,解决他们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实际困难,而且还要继续探索优质、高产饲草料,奶牛品质提升,全面提升服务。

   对此,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致辞中也提到,将进一步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链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共同发展。特别是加速构建全国交易平台,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定价机制,让广大养殖企业分享到更多发展红利,以奶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此外,科技创新、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都成为乳制品生产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共克时艰中国奶业彰显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60余家奶业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近20亿元。疫情催生消费升级加快,消费方式转变,品牌营销创新,中国奶业彰显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与此同时,中国乳企多年来积极开展小康牛奶公益助学行动、奶酪推广行动、休闲观光牧场建设,为贫困地区捐赠牛奶,开展科学饮奶宣传,持续助力消费水平提升。

   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宣读《中国奶业协会关于公布<中国奶业的传奇与辉煌——圆梦“十三五”企业风采录>入选企业的通知》。据了解,经过严格的推荐提名、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遴选出301家优秀企业,其中养殖企业110家、乳品加工企业121家、供应商企业70家。以注重牧场建设的卫岗乳业为例,旗下爱德卫岗现代牧业、盱眙卫岗牧业、日照鲜纯生态牧业、日照润生牧业共同入选。中国奶业协会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国际融合加速、综合产值飞跃、数智化转型、决战脱贫攻坚、知名品牌塑造、良种培育规划、美丽乡村共建等方面,这些企业积极深耕,展示中国乳业的时代风华。

   多年来,奶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支持保障。奶业龙头企业勇担责任,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插上乡村振兴飞翔之翼。现场播放的视频短片《展奶业龙头担当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展示了“十三五”时期,国家的政策支撑,行业的有力发声,企业的实干担当。中国奶业龙头企业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方面,全方位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作为此次签约合作的成员之一,卫岗乳业就“洪泽现代奶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新沂生态牧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区项目”、“横溪智慧农牧科技园项目”、“日照卫岗乳品工业园项目”和“奶牛优秀种质自主培育与高效扩繁示范基地项目(奥克斯)”分别与相关政企合作对象完成签约助力仪式,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表示,将持续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力量,探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新路径,协调产业发展,开创产业价值新模式,提升民族种业竞争力,推动奶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互促共赢。

   大会同期,还开展了16个专题高端论坛。包括中国奶牛种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乳品营养健康与消费新趋势、全自动挤奶机器人创新技术分析报告发布仪式及奶业新技术分享等;举办2021中国奶业展览会,参展企业555家,展位面积约8万平方米,展会设置有中国奶业20强展区、国家展团区、专业展区等,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相关部门领导及业内人士关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