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东方之约 精彩无限

0
2021-11-05 来源:人民日报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目前,各项筹办工作基本就绪。

  届时,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将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将亮相企业展,国别(地区)、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参与企业 越来越多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德国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将带来多款全球及亚洲首秀产品。勃林格殷格翰去年启动了跨国药企在中国的首个外部创新合作中心。今年,该企业在上海张江的生物制药基地完成二期扩建,产能提高到建成之初的3倍。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说:“连续参展进博会,是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长期看好。同时,我们也是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受益者,进博会展品正加速变成商品,勃林格殷格翰也从参展商成了投资商。”

  “我作为塞尔维亚葡萄酒参展商,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之前我们在中国的销量只有两万瓶,第二届进博会后我们在中国售出了100多万瓶。”将第四次参加进博会的米兰·纳斯蒂奇说:“塞尔维亚有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人独行;如果你想走得远,就需要朋友同行’。”

  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1034.5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进博会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塞尔维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积极参加进博会,当地优质产品在华知名度不断提升。

  塞尔维亚工商会战略分析、服务及全球化部门主任韦索维奇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向中国展示塞尔维亚的特色产品,也希望通过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推出更多叫得响的塞尔维亚品牌。

  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将首次线上举办,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新技术,打造沉浸式数字展厅,集中展示参展国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等内容,充分展现世界多元文明风貌和各国经济发展状况。其中,刚果(布)、基里巴斯、毛里求斯、所罗门群岛、巴勒斯坦5个国家是首次参加进博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企业积极参与进博会,不仅充分体现了进博会平台的吸引力,也生动显示出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和认可。

  开放之门 越开越大

  “得益于进博会,永恒力从欧洲的行业隐形冠军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的德国永恒力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说:“我们带到首届进博会上的展品,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展品,已在苏州昆山工厂本地化生产,成本下降25%。我们在上海青浦工厂研发的产品,现在不仅满足中国和亚太市场,还开始销往欧洲市场。”

  10月25日,货值超百万美元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南瓜》,作为第四届进博会首批保税展示艺术品运抵浦东外高桥区。第四届进博会首次在服务贸易展区设立了国际文物艺术品板块,据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嘉名透露,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文物展品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种类涉及现当代艺术品、装饰艺术、古书画、瓷器等,预计展品总货值近20亿元人民币。

  “5件免税”政策,让拍卖行苏富比更有动力参加今年的进博会。去年,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第三届进博会展期内,每个展商销售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可享受5件以内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中国在前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正在全面落实。

  虹桥论坛 越办越好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将走向何方?第四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聚焦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人士建言献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成为本届虹桥论坛一大亮点,其间还将举办“对外开放里程碑 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专题展”。参加12场分论坛的嘉宾,将围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前沿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虹桥声音”。论坛期间,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1》及“世界开放指数”,评估2008年以来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开放度。今年,虹桥论坛还首次在浦东新区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开设分论坛。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之约,值得期待,充满精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