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竞逐进博会:瞄准专业营养,加码全球化

0
2021-11-08 来源: 北京商报

一年一度进博会是国内外乳企角逐的窗口,也是国内外乳企搭建全球资源的快捷通道。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伊利、蒙牛、达能、雀巢等乳业携带数百款新品“四刷”进博会,其中专业营养元素成各大乳企产品比拼的关键词。而在产品“较量”之外,借助进博会平台争取全球资源也成为国内外乳企的目标。

王晓/摄

聚焦专业营养元素

与往年相比,本届进博会参会的乳企凸显了对产品专业营养元素的重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进博会上,达能展台瞄准“一老一小”展示20余款全新营养产品。达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示的产品中,包括面对中国老龄化挑战,推出肠道健康、增肌赋能、疾病康复、提高睡眠质量、延缓认知衰退等产品;围绕生命早期,达能展示爱他美奶粉“全球最全产品线”、纽康特“全链路食物过敏解决方案”、爱蕴美妈妈益生菌、诺优能原生植物蛋白婴幼儿配方奶粉等。

同样把专业营养元素摆在重要位置的还有雀巢。据了解,雀巢健康科学是本届进博会参展产品最多的业务部门,共有7个子品牌的86款产品展出,功能涵盖强化免疫、缓解情绪、保护神经系统健康、减缓衰老等诸多方面。其中以针对罕见病的营养品品牌Vitaflo最为亮眼,其产品系列聚焦于先天性代谢疾病、营养支持和肾病等多个疾病领域。

“国内出生缺陷发生率为5.6%左右,意味着每年有相当数量的缺陷儿童出生。雀巢希望通过科学营养解决方案,来改善儿童营养的未来。”雀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a2™牛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乳品行业加速进入了专业营养新时代。近年来,有关A2型蛋白质的研究成果频出。a2™牛奶公司通过‘全奶战略’,不断研发各种产品组合,以满足消费者在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消费场景下的需求。”

此外,健合针对新需求新变化,带来覆盖全家庭成员的健康营养产品,包括婴幼儿营养与健康品牌合生元、海外自然健康营养品牌Swisse斯维诗等;爱他美也针对少年儿童近视问题,推出含有叶黄素等营养元素的“爱他美3白金澳洲版”。

在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大众产品不具有高附加值,真正具有高附加值的是具有专业营养的产品,专业营养也是未来中国高端化或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专业营养产品的开发关键还要看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在市场、产品、渠道以及品牌同质化后,真正展现竞争实力的就是企业所拥有的技术,这将是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

全球化合作升温

在产品PK之外,借助进博会平台争取全球资源,成为国内外乳企的目标。

在宋亮看来,进博会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外资产品通过进博会展现给国内市场,同时国内企业也可以将发展成果传递给海外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进博会,以新西兰a2™牛奶公司、达能为代表的外资品牌纷纷表示将加强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a2™牛奶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a2™牛奶公司的重中之重,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与规模,从产品、渠道、团队、营销等多角度发力,在中国市场探索新的机遇,做出新的尝试”。据了解,自2013年上市以来,a2™牛奶公司就与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旗下的中国农垦控股上海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同样,达能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Bruno Chevot)也表示,“达能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窗口,让全球的达能人,特别是管理层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为达能在中国的发展争取更多的全球资源,为未来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宋亮看来,中国市场之所以备受外资乳企重视主要是其在全球乳业市场较大的增长潜力。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乳品进口量为32万吨,同比增长20.2%。累计方面,2020年中国乳品进口量累计达到337万吨,累计增长10.2%。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品牌持续加注中国市场的同时,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国内乳企也在不断拓局海外市场。此次进博会,伊利携手旗下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带来了来自新西兰的金典纯牛奶、金领冠睿护奶粉、伊利Pro环球甄选稀奶油等6款产品。伊利方面表示,一直以来,伊利以“全球化思维、本土化经营”的运作方式,与全球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目前,伊利的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分布在33个国家,旗下液奶、酸奶、奶酪、冷饮等产品已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上市。

无独有偶,蒙牛方面也携手旗下雅士利国际、贝拉米、Arla阿尔乐等海外品牌亮相。截至目前,蒙牛在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建有海外生产基地,全球工厂总数达68座,年产能合计逾1000万吨。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公开表示,蒙牛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紧密贴合“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资源配置上不断突破。

此外,羊奶品牌龙头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也公开表示,近十年来,澳优通过海外并购、全球智慧链整合、新建工厂等方式,完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为澳优产品走品质化、差异化、高端化路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国内乳企与国外乳企相比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有差距,国内乳企向海外扩张是为了在现有技术水平的条件下拓展更多全球份额,而国外乳企进入中国是希望利用自身产品优势抢占中高端市场空白。随着全球消费水平和需求的不断提升,乳制品将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潜力,产品结构也快速发生分化,中低端和中高端产品都在持续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燕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