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0
2022-04-07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3月31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和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以线上形式启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刘升平,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出席会议并致辞,近6000人在线参加了大赛启动会议。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照明灯具产品专业设计大赛,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自2011年在国家绿色照明国际项目办公室支持下启动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行业内1000余家单位和个人,参加了设计大赛的各项赛事,协会秘书处累计征集到了实物及概念的设计作品3000余件。大赛现已成为行业常态性的活动,在全行业产生了较强影响力,得到众多设计师、技术人员和行业内专家的认同,对不断提高我国灯具设计国际化水平,倡导灯具设计创新,打造行业人才展示才能的平台,培育中国照明灯具产品的国际品牌,提升中国灯具设计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灯具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中国照明灯具灯饰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荣获2018年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功能技术类一等奖的多功能台灯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下中国制造的发展和创新。

    记者了解到,根据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本次设计大赛在延续往届设置实物类奖项与概念类奖项的基础上,增设农业照明奖和景观照明奖两个子项。其中,实物类奖项分为功能类灯具和装饰类灯具,每类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共16个奖项;概念类奖项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8个奖项。农业照明奖项分为农业照明商用灯具优秀奖(包含但不限于种植业、养殖业、渔业等农业照明灯具)10个,农业照明家用灯具优秀奖5个;景观照明奖设定了产品奖、工程奖和创意设计三个奖项类别。获奖作品将在中国照协宣传平台及行业内外媒体、中国照协主办活动现场、灯具市场及电商平台进行推广。

    本次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参赛作品。大赛要求参赛作品不得一稿多投,须确保原创作品,与已发表的作品相同或相近的作品不得参赛。参赛作品上不得出现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或文字等信息,否则视为无效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维护知识产权工作,历届大赛评审期间,都会邀请中国(中山)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参与,大赛结果在正式发布前都会对外进行公示。

    大赛自3月31日正式启动,3月底至8月底为大赛投稿阶段,国内外照明相关设计人员可关注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大赛各项活动,并参与报名。

    刘升平在启动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创新已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提升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设计大赛将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为首要任务,构建和完善自主创新设计的展示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中国照明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刘升平希望参赛各方关注消费需求的变化,突破传统理念,大胆创新设计;大赛相关人员要科学、客观、公正、严谨地做好赛事的组织申报、奖项评审等工作;大赛所有参与机构,积极认真地做好各项宣传推广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和推动设计大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使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真正成为向照明电器行业提供高水平原创作品,为照明行业输送高水平设计人才的重要大舞台。

    阮志力指出,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作为产业引才、创新汇智的重要平台,已逐步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的工业设计盛事,有力地推动工业设计与灯饰产业融合发展,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好平台、广纳贤才、凝聚力量,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