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在景德镇开幕

0
2022-11-07 来源: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传承创新与永续发展

——检阅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发展成果的盛会,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于11月7日在景德镇开幕

2022年11月7日上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景德镇市国控集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在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活动可上溯至始设于1978年由当时的国家轻工业部主办的 “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每四年一届,一直延续至今,已经先后在绍兴、龙泉、宜兴、佛山、醴陵等成功举办过十一次。2010年在佛山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活动中,应观众要求内容由单独的评比活动扩充为“陶瓷艺术大展”。四十多年来,该活动已成为陶瓷艺术设计领域一个重要的交流、观摩、学习平台,不但走出了一大批“陶瓷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大师”,也成为全国陶瓷艺术和设计人才们展示新作,展露风采的舞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精湛陶瓷技艺、促进陶瓷艺术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景德镇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景德镇陶瓷发展史可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景德镇市自古享有“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美誉,目前,该市拥有4所高等院校和一批科研机构。景德镇已经成为了一块陶瓷文化人才聚集的沃土,3万多“景漂”艺术家和陶瓷爱好者在景德镇创新创业,5千多“洋景漂”在景德镇朝圣寻梦。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为景德镇发展标定了历史方位、擘画了美好蓝图。景德镇正为建成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
 

“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首次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的一次具体举措,将对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产生积极地助推作用。
 

据统计,本届展会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共有五千多件(套)产品报名参展,有来自江西、广东、福建、江苏、浙江、湖南、山东、云南等29个省市的四千余件(套)参展作品展出。参加展览及评比的作品涵盖了日用陶瓷、工艺陶瓷、传统艺术陶瓷、现代陶艺等作品。参展作品内容非常丰富,不同产区地域特征明显,文化气息浓厚,制作精美,技术含量高,彰显了很高的作品创新设计水平,让人惊叹不已,惊喜不断,充分反映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陶瓷设计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参观、作品点评等活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