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已成企业创新展示大舞台

0
2022-11-14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此次进博会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展示了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上届水平,充分发挥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

    经过五年的发展,进博会已成为各大外企“放大招”的舞台。

    汽车展区展示了全球汽车工业最新的发展成果,技术装备展区展示了前沿技术和高端装备,新开设的人工智能专区更是人流不断,诸多新项目引发参观者关注和参与,而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则吸引了全球十五大药品巨头、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参展。另外,消费品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创新孵化专区等都亮点纷呈。

    笔者通过几天的参观和采访发现,进博会已成为企业竞技的赛场,创新则是进博会名副其实的一张名片。

    在进博会采访期间,无论是企业高管还是展台工作人员,说起自家产品或技术都信心满满,眼里有光,提及进博会更是发出由衷的赞叹。

    多家企业提到,“进博首发”的影响力巨大,很多产品都在进入市场后成为“爆款”,并随之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对企业的业绩增长抑或品牌建设都将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而进博会的魅力远不止展示最好的产品和巨额交易,它已经成为激发全球企业创新潜力的“国际大舞台”。在这种创新力背后,是对全球最具潜力的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视。有不少企业坦言,中国是他们最重要的市场,希望通过合作协同和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

    同时,这种创新也是一种共赢。外资企业的持续创新,一方面是为了赢得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是要携手更多中国企业共创更大的市场。

    据介绍,第五届进博会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展台特装比例达到96.1%,均高于上届水平。本届进博会按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

    短短6天,成绩斐然,再次彰显了进博会的强大“磁力”。持续的投资推动企业不断创新,而创新又激发了更为广阔的未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加速了国内外企业的双向正循环,这种“双向奔赴”的创新也在不断创造新机遇。

    虽然此次进博会已落下帷幕,但企业的创新不会停下来。我们相信,每一年进博会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企业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合作,进一步激发自身潜力,在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参观采访中,还有很多企业表示,“没有比进博会更好的发布平台”“对中国未来稳健发展充满信心”“只要进博会一直办,我们就一直来”。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来年再相会,期待有更多企业在第六届进博会上大放异彩,更多企业加码投资中国市场、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

    李春莲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