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行业2014年整体起势乏力

2014-04-2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一、产量完成情况

    2014年1~2月,全国饮料酒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8.2 %,发酵酒精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增长0.4%。在饮料酒总产量中,白酒同比增长4.5%,啤酒同比增长10.1%,葡萄酒同比降低4.6%。

    二、主营业务收入完成情况

    2014年1~2月,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降低2.3%,其中白酒行业同比降低6.8%,啤酒行业同比增长11.7%,黄酒行业同比增长4.8%,葡萄酒行业同比降低5.3%,其他酒行业同比增长12.1%,酒精行业同比增长1.4%。

    在2014年1~2月酿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白酒行业占62.6%,啤酒行业占18.6%,酒精行业占9%,葡萄酒行业占4.7%,其他酒行业占4.8%,黄酒行业占2.1%。

    三、利润总额完成情况

    2014年1~2月,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7.2%,其中白酒行业同比降低22.5%,啤酒行业同比增长74.2%,黄酒行业同比降低6.4%,葡萄酒行业同比降低17%,其他酒行业同比增长10.2%,酒精行业同比增长11.7%。

    在2014年1~2月酿酒行业利润总额中,白酒行业占80.02%,啤酒行业占7.15%,葡萄酒行业占5.01%,酒精行业占3.25%,其他酒行业占2.48%,黄酒行业占2.09%。

    四、出口贸易完成情况

    2014年1~2月,全国酿酒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同比增长36.3%。其中白酒同比增长39.6%,啤酒同比增长12.5%,葡萄酒同比增长445.3%,其他酒及酒精饮料同比降低1.6%,酒精同比降低11.1%,黄酒同比降低8%。

    在2014年1~2月酿酒行业外贸出口总额中,白酒占34.23%,啤酒占29.86%,其他酒及酒精饮料占7.92%,葡萄酒占18.1%,酒精占5.62%,黄酒占4.27%。

    五、行业运行简况

    2014年,酿酒行业整体起势乏力,前两个月,酿酒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2.3%,而累计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7.2%,创下历史罕见的利润跌势。2014年以来,轻工全行业总体增长出现提速的苗头,前两个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5%,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而一向作为轻工全行业重要增长支撑点的酿酒行业,增长颓势急剧呈现,不仅成为前两个月轻工各行业中仅有的两个利润同比下降的行业之一,而且成为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行业。

    白酒行业的下滑记录再次被刷新,2014年前两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降低6.8%、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低22.5%,这样的低谷在白酒行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其中,贵州、江苏、四川成为白酒行业利润超过10亿元的仅有的三个省份,前两个月合计利润占全国白酒行业比重达到71.8%,除贵州省利润保持了6.3%的同比增长外,江苏、四川两省白酒行业利润分别同比降低8.1%和53.6%。由于上述三个省份所拥有的业内高端企业和高端产品多于其他省份,这个行业局部出现的总体颓势,成为白酒行业高端颓势的一个缩影。

    葡萄酒行业前期所延续的下滑势头,在2014年没有出现被遏制的苗头,而以往的下滑节奏却得以保持。前两个月,葡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低5.3%,利润同比降低17%,与上年的平均下滑速度近乎无缝对接。由此看出,葡萄酒行业的2014年,仍难以显示出好转的迹象。作为葡萄酒行业的高端省份,前两个月山东省占葡萄酒行业利润总额比重达到78.6%,而利润同比降低幅度却高达19.8%。这个细节说明,目前葡萄酒全行业低迷局面的形成,是自高而低、自上而下的。

    黄酒行业2014年伊始同样开局不利,前两个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利润总额却出现6.4%的同比下降。虽然黄酒行业如此规模的升降幅度,并不能带来多大的绝对值增减空间,但得益于政策优势的黄酒行业盈利空间向来比较宽松,利润出现下滑的机会本来就不多,除非其盈利模式上出现了变数。2014年前两个月,作为黄酒行业传统优势省份的浙江、上海、江苏,合计利润占全国黄酒行业比重超过70%,而利润却依次同比降低12.8%、23.2%和17.2%。这个现象不难联想到,黄酒行业高端产品集中度最高的高端企业、高端省份,利润增长空间同样遭遇阻力。更进一步说,高档黄酒与高档白酒遭遇了同样的市场命运。

    在白酒行业综合效益进一步下滑的同时,与白酒行业关系密切的酒精行业却反其道而行之,2014年以来利润出现明显反弹,前两个月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而累计利润却同比增长11.7%。酒精行业作为中间产品,总体上并没有太高的产品附加值,产品价格本身也没有什么施展空间,该行业受非经济因素影响非常小,产品身价不会随消费终端市场的气候而大起大落。因此,酒精行业的增长特点,更加接近纯粹意义上的行业行为。

    啤酒行业还在继续提势,2014年前两个月不仅产量创下同比增长10.1%的上佳开局,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也达到相应的11.7%,考虑到产品高度同质化的行业特点,从这个增长对比看,啤酒行业并未出现总体价格提升空间。而前两个月该行业累计利润却达到74.2%的超高增长,如此过于悬殊的增长差距,未必是该行业单纯的市场行为所能解释的。一季度,尤其是前两个月,啤酒行业处于产销最淡季节,除少数业内高端企业外,全行业普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因此,从全行业的角度放眼2014年啤酒行业走势,我们还要做进一步观察。(作者:孙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