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出口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出口景气指数分析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出口景气指数同样保持在“稳定”区间内运行,一季度延续了2013年末的下行走势,3月降至100基准线以下;4~5月呈现出新一轮上行的态势,5月的回升高度低于上一个峰值(即2013年11月值)2.91个百分点;6月再度出现回落,比5月下降了1.85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3年5月~2014年6月家具行业出口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出口分析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家具累计出口值在轻工主要商品出口中占9.09%,居第五位;家具出口值累计同比下降5.83%,比轻工主要出口商品的平均水平低了10.08个百分点,是自2009年之后再度出现上半年出口值负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月度出口值及增速
从月度出口值的走势来看,1月虽以月度新高开局,增速却仅为4.73%,比2013年同月下降了49.47个百分点;2月出口回落,比1月减少了35.48亿美元,增速大幅降至-35.51%,是近年来负增长最高的一个月;3~5月出现反弹,5月回升,同比下降4.49%;6月再度下滑,比5月减少了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9%(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近三年月度出口值对比
三、主要商品出口分析
上半年,家具行业9类商品中,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4类商品的累计出口值合计占家具行业的96.62%(图4);与2013年同期相比,坐具及其零件、木家具的占比呈现出继续扩大的态势,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的占比则进一步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主要商品累计出口值占比情况
同期,竹.藤.柳条及类似材料制家具的累计出口值增速(下称“累计增速”)仍然保持最快,高达45.56%;牙科、理发椅及其零件的增速第二,达到11.76%;木家具第三,增速为10.01%;医用家具为个位数增长,其他6类商品均为负增长,其中金属家具、其他材料制家具及家具零件同比下降20%以上(图5)。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主要商品累计出口值增速情况
四、地区出口分析
上半年,我国家具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河北、江西、辽宁及天津10个地区,其中,仅广东和浙江两个地区的出口值合计就占到全国家具行业出口总值的66.39%;上述10个地区中,河北的累计出口值增速(下同)达到22.26%,天津和山东的累计增速在10%以上,浙江、上海及江苏实现个位数增长,其他4个地区呈负增长(图6和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4年上半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累计出口值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4年上半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累计出口值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