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利润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利润景气指数分析
从2013年11月起,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在“渐冷”区间运行,并表现出连续走低的态势,2014年3月跌落成为近年的最低点,从4月起上行走势明显,5月接近“稳定”和“渐冷”两个区间的分界线,6月终于回到“稳定”区间,6月比3月提高了5.44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3年5月~2014年6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利润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2%,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7个百分点,并且超过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45个百分点。全行业月度利润显示出连续上行的态势,5月再创2013年10月以来的月度增速新高,达到24.19%;6月实现利润总额39.08亿元,成为上半年最高点(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4年上半年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
三、子行业利润分析
上半年,家具子行业中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比达到60.77%,金属家具制造业占25.78%,其他家具制造业占10.83%,竹、藤家具制造业占1.73%,塑料家具制造业占0.89%(图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4年上半年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金属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较快,分别比家具行业平均水平高了6.73个百分点、5.25个百分点;木制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略低于行业平均线,塑料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为两位数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39.12%和11.63%(图5)。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4年上半年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四、地区利润分析
上半年,家具行业累计利润额居全国前十的地区依次是山东、广东、河南、上海、浙江、四川、福建、辽宁、安徽及江苏,与15月相比,前三位与后两位的名次不变,上海升至第四位,福建升至第七位。其中,山东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14.42%,广东占14.30%,河南占13.45,上海占9.10%,浙江占7.44%,四川占5.82%,福建占5.01%,辽宁占4.79%,安徽占3.33%,江苏占3.16%(图6)。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4年上半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上述10个地区中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表现较好的地区有:广东的累计增速最快,高达44.37%;江苏次之,累计增速达到33.96%;安徽和河南分别为第三和第四,累计增速都超过了28%;上海表现为两位数增长,辽宁、山东及四川为个位数增长,只有浙江为负增长(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4年上半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